丁振俊走访慰问抗战老兵 百岁老兵忆峥嵘岁月

     龙港网9月2日讯:(陈记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提起那场为时8年的战争,参与其中的老兵们依旧慷慨激昂。

   今天下午5点,苍南县委常委、龙港镇委书记丁振俊在镇委副书记李孝取,镇委委员朱文胜,副镇长陈贤选陪同下,来到龙港镇码头街133号边套房走访慰问了一位百岁抗战老兵吴尚志,聆听他的抗战故事,并送去慰问金。

    “吴老,您身体好啊!”丁振俊走入百岁抗战老兵吴尚志家,热情地和老人打招呼。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明天是9月3日大阅兵,我们特地来看您!”丁振俊快步上前,紧紧拉住老人的双双手说;吴尚志十分激动。

    吴尚志老人胸前,挂着一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丁振俊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这枚纪念章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给你的!你在民族最危难的时刻吃了苦、立了功,你是时代的英雄、民族的脊梁,历史不会忘记你,人民不会忘记你!”

    在上高战役这场被誉为“抗战以来最精彩一战”的枪林弹雨中,有我们龙港人吴尚志的身影。

  吴尚志1916年出生于平阳县江南镇十一都芦浦村(今苍南县龙港镇芦浦社区),现已有百岁高龄,身体康健,耳聪目明,对70多年前这段烽火岁月他仍记忆犹新。

  那是1941年3月初,时任第三战区直属教导营少校指导员的吴尚志和上校营长唐渊带领800余战士奔赴战场。教导营从上饶出发徒步疾速行军,冒着枪林弹雨昼伏夜行,7日跋涉700里抵达上高前线,接受第74军军长王耀武的指挥,与第74军并肩作战。

  吴尚志回忆,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日军向教导营阵地连续发起了6次进攻,且一次比一次猛烈,敌我双方死伤无数。“我学过南拳,还能双手开枪,肉搏中打死了几个日本兵。”回顾这段战斗史,老人难掩内心激动。

  在打退敌人第6次进攻后,教导营召开动员大会,唐渊宣布要亲率敢死队偷袭日军指挥部,并带头担任敢死队长。

  “我去!全营指挥还要靠你,你要留在这里。”吴尚志自告奋勇迎难而上。在动员大会上,他用刀割破手指,写下血书“誓死保卫神圣土”。说到这,老人伸出微微颤抖的手,向丁振俊一行展示他左右小腿相继被日军的毒气弹击中,70多年了,双小腿下半截至今还又肿又黑,经常发炎。

  尽管眼前这疤痕已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淡去,但在老人心里,这便是一个记号,象征着他保家卫国的决心和勇气。

    丁振俊说,今年,我国隆重举行抗战胜利及世界人民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告诉我们,中华民族8年抗战史是灾难深重的历史,是屈辱的历史,是中华民族饱受压迫的历史,千万不能忘记,忘记就意味着背叛;就是告诉我们,祖国的今天来之不易,是老兵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尊重他们,就是尊重历史;就是告诉我们,民族要独立,民族要振兴,没有捷径,只有不断发展,才能使自己强大起来!

责任编辑:chenjizhe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