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喝豆浆会致乳腺癌?医生辟谣:豆浆能防癌

[导读]豆浆是低脂肪、低胆固醇、含有丰富优质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同时也含有植物性雌激素,这种雌激素真的会导致癌症?昨天,多家医院的乳腺外科主任告诉笔者,没有任何临床试验可以证明豆浆可以导致或诱发乳腺癌,而且多吃大豆制品,还能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这两天,一则“宁波一女子讲究养生,喝了三年自磨豆浆后查出乳腺癌”的消息让女性市民,特别是有乳腺增生等问题的女性一时“谈豆浆色变”。

  豆浆是低脂肪、低胆固醇、含有丰富优质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同时也含有植物性雌激素,这种雌激素真的会导致癌症?昨天,多家医院的乳腺外科主任告诉笔者,没有任何临床试验可以证明豆浆可以导致或诱发乳腺癌,而且多吃大豆制品,还能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不少网友看了害怕

  这两天,家住江东区的俞女士心里很忐忑,她一直有喝豆浆的习惯,半年前单位体检时查出有轻微的小叶增生,当时她去复查过,医生说,这和豆浆没关系,可以继续喝。

  前天,她在网上在传一则消息,说宁波有一位40多岁的女病人,非常讲究养生,买来豆浆机自磨豆浆,每天早上服用,坚持了近三年后,体检中检出了乳房癌,雌激素水平是常人的几倍。

  不少网友评论,“豆浆真不能多喝,乳腺小毛病会变成大毛病”;“不仅会致癌,小孩子喝多了还会性早熟……

  早就听说豆浆里含有雌激素,自己的乳腺本来不好,喝了这么久豆浆,会不会恶化癌变?她赶紧到宁波市李惠利医院东院甲乳外科门诊就诊,医生检查后告诉她,她的增生没有变严重的趋势,“豆浆是个好东西,你放心喝好了,它不会加重乳腺疾病的”,医生告诉她。

  李惠利医院东院宁波乳腺甲状腺中心主任吴伟主告诉笔者,门诊时,常能遇到担心喝豆浆导致乳腺癌的患者,其实这是一种“恐癌”心理,目前,没有任何临床试验可以证明豆浆能导致和诱发乳腺癌。

  专家:豆浆不但不致癌还能防癌

  吴伟主说,大家担心豆浆致癌,主要是因为豆浆中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大豆异黄酮,有人认为人体雌激素过多,患乳腺癌的风险就会大大提高。

  “其实豆浆里的植物性雌激素能被人体吸收的部分是微量的,而且,它和人体自身分泌的雌性激素是不一样的,少量吸收没有害处”,她说,美国的乳腺癌发病率是中国的5倍,但根据统计,中国人每人每天摄入大豆异黄酮20-50毫克,美国人每人每天不到1毫克。

  至于网上传的喝豆浆三年,体内雌性激素是常人的几倍,吴伟主猜测,这雌激素可能是其他疾病导致,也可能是服用了有人工添加的保健品,不能盲目地找豆浆“算账”。

  宁波市李惠利医院东院营养室主任金科美也很坚定地告诉记者,豆浆不但不会导致乳腺癌,而且,适量饮用,还有防癌的作用。

  她介绍,豆浆是一种低脂肪、低胆固醇、富含大量优质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豆制品,它含有的植物雌性激素大豆异黄酮,是有双向调节作用的。在人体自身雌激素分泌低时,比如更年期时骨质疏松,豆浆中的植物雌性激素可以起到类似人体雌激素的作用,来弥补不足;在人体雌激素分泌高时,它会与雌激素竞争受体,起到抑制作用,有利于预防乳腺癌。

  “植物性雌激素的生物活性是人体雌激素的千分之一,所以,豆浆是可以放心饮用的”。

  金科美说,按照膳食标准,每人每天应该摄入300毫升豆浆加50—100克豆制品,目前,很多人都是“难达标”的,完全没必要对豆浆“闻风色变”。

  哪些人群要警惕乳腺癌

  宁波市第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李旭辉也看到了关于豆浆致癌的传言,她和金科美观点一致,认为豆浆其实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李旭辉向记者出示了一本由邵志敏、沈镇宙、徐兵河主编的《乳腺肿瘤学》,她说,书的作者是目前国内最权威的乳腺癌专家,书中介绍,对3000多例乳腺癌的病例和健康对照研究发现,摄入大豆制品最高的女性,乳腺癌危险可以降低30%;青少年时期大豆制品类食物摄入多,可能会降低成年后患乳腺癌的危险。

  豆浆导致乳腺癌的的“嫌疑”被排除了,那究竟哪些危险因素可能诱发乳腺癌?吴伟主说,工作压力大、节奏快;过度肥胖;有家族病史;月经初潮时间提前及更年期推后;终身不育及不哺育人群等,都要提高警惕,定期到医院做检查;另外,如果乳房出现不痛不痒的肿块,更是不能忽视,要立即就诊。

  另外,吴伟主不建议有乳腺疾病的患者服用蜂王浆、蜂蜜等,避免进补保健品、人工制作过的雪蛤、燕窝等。

  《乳腺肿瘤学》一书中则提到,过多食用油炸及熟透的红肉,可能会增高乳腺癌的风险;多运动、多吃水果蔬菜,则会降低风险。

标签 豆浆 乳腺癌
[编辑:wuchunjun]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