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免费“培训”是假 “骗卖”器材是真

[导读]打着消防人员的旗号,在社会单位进行免费消防培训,实则高价推销消防器材。日前,三名男子宋某、李某、杨某因涉嫌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被瓯海区人民检察院批捕。

配图

  打着消防人员的旗号,在社会单位进行免费消防培训,实则高价推销消防器材。日前,三名男子宋某、李某、杨某因涉嫌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被瓯海区人民检察院批捕。

  名为“消防培训”实为推销器材

  今年8月17日,瓯海区仙岩街道某鞋厂黄老板接到一个尾号为“119”的固定电话,电话中对方自称是梧田消防的,说要过来进行消防培训。黄老板以为是政府部门的培训,就同意了。8月19日下午,按照约定,李某和宋某来到该厂,其中李某身着制服。在给鞋厂员工进行培训时,李某自称是消防队的工作人员。培训结束后,两人“按照惯例”去车间转了转,并指出车间消防器材不合格,要进行更换。黄老板按照对方的要求,购买了10个消防面具,并用支付宝转给送货上门的刘某1650元钱。

  无独有偶,梧田街道的某服装厂老板小李也遭遇了类似的事情。8月31日,消防培训结束后,也被要求购买消防器材。“如果不配起来下次就要罚钱或贴封条了”,自称是消防队的工作人员如此说道。无奈,小李只好同意购买。待消防器材送货上门时,小李多了个心眼,向送货上门的刘某求证他们是不是消防大队的。孰料,对方立马拨打电话,并在电话中说:“宋队,他们说消防器材不要了,你们看着处理吧。”就这样,小李信以为真,并支付了1188元。

  另外,宋某等人还用同样的手段骗取平阳某服饰有限公司购买消防器材3300元。直至9月23日,合伙人之一的刘某因退股问题与其他股东发生纠纷,选择向公安机关报警,该事情才败露。

  成立“防火公司”假冒消防推销

  据悉,宋某、李某、杨某、刘某四人于今年7月份成立了一个“共安防火科技有限公司”,打着给企事业单位、学校、工厂免费进行消防培训的幌子,推销高价消防器材,而该公司并没有办理营业执照。为了让受害人信以为真,宋某等人时常会以消防大队的名义对培训单位进行例行检查,并要求被害人购买消防器材。不仅如此,他们还从网上购买了标有肩章和臂章的制服以假乱真。

  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宋某、李某、杨某三人自称消防队员向他人推销消防器材,其行为已触犯我国刑法,涉嫌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且该案极有可能严重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危害性较大,故依法予以批捕。刘某则因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具有自首情节,犯罪情节较轻,遂不予以批准逮捕。

  提醒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和社会单位:消防部门从未委托任何组织、机构给单位和个人进行消防培训,更不会以培训的名义推销消防器材。消防监督检查人员现场执法时,会身着警服,携带有效证件。如遇到类似情况切勿轻信,一定要提高警惕,可拨打96119向消防部门核实,以免上当受骗。(温州日报记者朱帆通讯员关一舟)

 

[编辑:wuchunjun]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