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柿子会致死? 营养专家称食物相克论还是别信

[导读]近日,网络上一则新闻被广泛转载:江苏盐城一对姐妹吃了螃蟹和柿子致一死一伤。但一天后,盐城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平安盐都”发布通报称:网传二人食用螃蟹和柿子后身体不适的情况,系调查初期群众反映,经进一步调查,该情况不实

  近日,网络上一则新闻被广泛转载:江苏盐城一对姐妹吃了螃蟹和柿子致一死一伤。但一天后,盐城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平安盐都”发布通报称:网传二人食用螃蟹和柿子后身体不适的情况,系调查初期群众反映,经进一步调查,该情况不实。

  记者在网络上输入螃蟹和柿子,就看到“致死”、“中毒”“相克”等字样。那么究竟螃蟹能不能搭配柿子吃呢?螃蟹+柿子,真的等同于毒药吗?

  同食不会致死或致肠胃不适

  有关螃蟹和柿子相克的说法由来已久,记者就此向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所长林丹求证。

  “螃蟹和柿子并不会直接产生反应。”林丹说,两者相克的说法并无科学依据,更不会存在“一吃就致死”的可怕禁忌。

  那么网传的说法从何而来?林丹表示,应该是说吃了螃蟹再吃柿子,可能引发肠胃不舒服,如腹痛、腹泻等。当然,也有人吃螃蟹后吃柿子以外的其他水果也会不舒服,或者说有人单单吃螃蟹,不吃水果,也会腹泻腹痛。

  专家提醒,死蟹不能吃,很容易引起食源性疾病。螃蟹不能生吃,可能携带副溶血性弧菌。也不能贪吃过量,可能会引起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

  只有不适宜体质没有相克的食物

  “食物相克论”在网络上、朋友圈里盛行,时不时也有食物相克致死的相关“新闻”,这种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

  近来中国营养学会分别与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合作,做了一些更严格的“食物相克”实验。兰州大学的实验选了5组传说会相克的食物组合,由100名健康志愿者食用,连续吃了一周,没有发现哪一组食物会引起异常。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实验则另外选了12组食物组合,由30名志愿者连续吃3天,也未发现异常。

  林丹说,出现“食物相克”致人死亡的说法,很可能是偶然巧合,或是食物中毒引起,或是特殊体质产生食物过敏的表现。只有不适宜的体质,没有相克的食物。

 

标签 螃蟹+柿子
[编辑:wuchunjun]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