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龙港籍数学家姜伯驹院士回乡探亲

    龙港网11月28日讯:昨天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姜伯驹先生携夫人,到祖籍所在地龙港镇麟头村,其父亲姜立夫出生成长的地方实地探访。县镇领导李晖华、方小卫、章定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得知姜伯驹先生及夫人要来麟头村,乡亲们都早早的等候在村口迎接。姜伯驹先生见到乡亲们很是激动,紧紧拉着乡亲的手,在他们的带领下参观了父亲姜立夫故居、姜氏宗祠、姜氏祖宅、双灵小学等地。下午,姜伯驹先生携夫人莅临龙港高级中学考察指导,并与部分教师、学生代表亲切座谈。他建议同学们在中学阶段要发展多方面的学科兴趣,最重要的是要立志做一个正直、上进的人,勉励师生们要有为国家做贡献的大胸怀。临别前,姜院士兴致勃勃地题下:做正直、上进的人,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并与与会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姜伯驹祖籍苍南龙港,出生于数学世家,其父姜立夫是中国近代数学的开拓者之一,被誉为我国几何学界的泰斗。姜伯驹在天津出生,不到16岁就考入北京大学,后师从著名数学家江泽涵,青年时便创立了著名的“姜子群”、“姜空间”方法。1980年,他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委员(现改称院士),是当时最年轻的院士之一。1983年,姜伯驹成为当时北大最年轻的教授,姜伯驹所研究的拓扑学,是基础数学的基础,他已培养了数十名硕士生和博士生,使得国内拓扑学领域生气勃勃、后继有人。

 

责任编辑:huangxianfe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