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凉皮传播禽流感?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辟谣

[导读]“除了禽类、生肉不要接触,鱼、凉皮、冷面、酸菜也不要食用。”近日,一些关于H7N9禽流感的“温馨提示”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转发。22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就此辟谣。

   “除了禽类、生肉不要接触,鱼、凉皮、冷面、酸菜也不要食用。”近日,一些关于H7N9禽流感的“温馨提示”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转发。22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就此辟谣。

  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张恒表示,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的最重要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目前大部分为散发病例,有个别家庭聚集发病现象,但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目前没有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够通过妥善处理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也没有证据表明鱼、凉皮、冷面、酸菜能传播H7N9禽流感。

  张恒提醒市民,预防H7N9禽流感的关键是尽量避免暴露于活禽交易市场、养殖场等场所;尽量避免接触鸡、鸭、野鸟等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接触禽类时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橡胶手套,并注意接触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后要用肥皂、流动水把手清洗干净;到正规的销售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冷鲜禽类产品;禽肉、蛋应充分煮熟后再吃;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房间通风换气;如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防止感染他人;如近期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并有禽类接触情况,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作者 温州辟谣举报网)
标签 辟谣 禽流感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