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记一下就能月领70元补贴?社区:谣言常“换花样”


这些谣言,你在小区里听过么?

  退休人员到社区登记后,每月能领70元医保补贴

  开放二孩后,以前没领“独生子女证”的领不到了

  新婚夫妇领结婚证要缴纳“二胎保证金”了

  近期不要晒被子,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

  小区换了新电表,业主电费翻了一番

  “已经退休的朋友们通过在街道登记,每个月就有70元的补贴返到医保卡里……”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样的信息,你先别忙着高兴,因为这是一则彻头彻尾的假消息!从2月份开始,市区许多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发现不断有居民到社区来咨询这样的话题。对于这些不靠谱的传言,社区工作人员提醒居民们谨慎辨别,可别“中了招”。

  “经常有居民来社区问医保卡上70元的事,真的是中招了。”32日,亭湖区五星街道雅和社区党委书记徐小霞,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一则“2月份传得邪乎的几个谣言”,感慨地说,70元补贴的事情,流传真的很广。

  徐小霞告诉盐城晚报记者,大概在一个多月前,就陆续有居民来咨询,说是不是在社区登记一下,以后每个月医保卡里就能多发70元钱。“一开始听到这样的话,我们也很莫名其妙,经过仔细核实,发现是微信上的谣言。”徐小霞说,最多的一天,能有十多个居民来问。还有人兴冲冲地要来登记,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好一番解释,才愿意相信是自己听信了不实的传言。

  同一个谣言还常换花样

  而在别的社区,盐城晚报记者发现,这个谣言还有其他“版本”。33日下午,在亭湖区文峰街道儒学社区,记者了解到,这些天同样有不少居民来咨询。但不一样的是,谣言变成了直接涨70元退休工资,而不是把钱打在医保卡里。

  “一听居民说这个,我们就直接问一句,你这消息是朋友圈里看来的吧,然后解释给他们听,没有这样的政策。”儒学社区工作人员徐小静笑着说,但凡遇到来咨询的居民,工作人员都会介绍相关的政策,同时告诉他们,退休工资的调整,绝对不会出现“来登记就调,不来登记就不调”的情况,一定是针对所有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

  说到这些谣言,亭湖区毓龙街道洋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娟有些哭笑不得。“有些谣言真的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换个花样,再流传一遍。”王娟举例说,前年底就有传言,说“独生子女证”元旦后就不发了,结果各个社区办证申请扎堆,一天要接受百十份申请。到了去年6月底,这个谣言换了个说法,变成“独生子女证”下半年就不发了,再度卷土重来。

  不靠谱的传言别轻信

  “其实对于政府的各项新政策、惠民措施,只要是和大家相关的,我们一定在第一时间着手安排。”徐小霞表示,居民们恐慌性扎堆咨询、办理,是没有必要的。目前大多数社区都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居民QQ群,有任何关系民生的政策出台,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信息。

  王娟也认为,每当有新政策出台,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在辖区每个居民区的显著位置,张贴相关的告示。日常探访小区时,也会直接和居民面对面交流,或是在居民区设点宣传相关政策。必要时,还会挨个打电话通知大家来办理。因此,大家不用担心惠民政策落实不到自己身上。

  此外,王娟还建议,对于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消息,居民们应该仔细辨别。尤其是中老年人,对网络传播的各类谣言、骗局的鉴别能力普遍不强,所以看到此类消息时,应当更加慎重,做到“不靠谱的消息不轻信、不明来源的链接不点开、要先付费的项目多留心”。
标签 辟谣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