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谣言大揭秘:你可能减了个假“肥”

[导读]都说“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减肥“妙招”。

    都说“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减肥“妙招”。这些“妙招”到底靠不靠谱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健康安全系范志红副教授和健康管理机构营养师董洋为大家破解下面三条减肥谣言。

  谣言一:不饿就不吃,不然就发胖

  每次减肥的时候,就有些人会下决心,称不饿就坚决不吃东西,那么这种方法科学么?范志红与董洋均认为,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

  范志红告诉记者,饥饿的程度分为轻微饿感、饿得发慌等,人们在减肥期间应当避免处于严重饥饿的状态,因为在这种状态下,会出现身体血糖降低、肌肉分解的情况,不利于维持自身代谢率。同时,人处于严重饥饿时,其食欲可能会失去控制,极易引起暴饮暴食,最后反而将此前的减肥成果毁于一旦。要想长期保持减肥成功后的效果,就必须在餐后保持长时间的饱腹感,所以规律饮食很重要。

  除此之外,董洋还补充道,人的饥饿感受很多因素调控,比如血糖,血糖平稳就不容易感到饥饿。此外,有时即使人无饥饿感,也不代表身体不饿,因为人体在长时间不进食的情况下,通过自我调节使饥饿感减轻甚至消失,这种现象就是我们常说的饿过劲儿了。

  谣言二:减肥就要彻底远离红肉

  减肥的过程中要不要吃红肉也是令人头疼的问题,有人认为红肉脂肪含量高,减肥时就应该杜绝红肉,真的是这样么?对此,范志红和董洋均表示这种说法不靠谱。

  为什么有些人认为减肥就不该吃红肉?董洋解释道,大家认为红肉不利于减肥可能是因为其脂肪的存储位置与白肉不同,鱼类、家禽等白肉的脂肪都是储存在皮下,吃的时候可以把皮去掉,避免摄入脂肪,但是牛肉、羊肉等红肉的脂肪是储存在肌肉之间的,很难将其剔除,所以给人一种“减肥就不能吃红肉”的感觉,实际上减肥关键在于摄入多少能量,和吃不吃红肉并没有什么关系。

  少量的食用红肉对于减肥还有一定的好处,范志红认为,平时饮食正常的女生在减肥时期是可以食用少量红肉的(50g-100g),尤其对于容易贫血的女生来讲,吃一点红肉可以在减肥期间预防贫血,同时,女生在经期会损失一些铁元素,吃红肉可以帮助她们补充铁元素,避免在减肥过程中出现贫血、闭经等问题。

  谣言三:挥汗如雨就是减肥

  提到减肥往往就离不开运动,运动过程中挥汗如雨就是身体在燃烧脂肪么?两位专家表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不同人在运动后的出汗量也是不同的,有些人运动一个小时也不出汗,有的人还没动就已经大汗淋漓。范志红强调,出汗量多少并不与运动强度成正比,运动强度不以出汗量为标准,而是要权衡心率数。

  运动时大量出汗并非是身体燃烧脂肪的表现,董洋告诉记者,流汗是人体调节体温的一种反应,夏天温度高,人体出汗量较大,通过汗液的蒸发就可以将体温降下来,相同的运动量在不同季节中的出汗量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夏天跑一百米和冬天跑一千米的出汗量一样,但我们绝不能说跑一百米与跑一千米的运动量是一样的,同时出汗只是带走体内的水分,这并不意味着体内的脂肪就已经被分解。运动当然是减肥的好方法,只要持之以恒,科学运动,就可以达到较好的减肥效果。”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健康安全系范志红副教授、健康管理机构营养师董洋

标签 减肥谣言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