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电蚊拍一手杀虫剂,这样灭蚊真的很危险!

[导读]常用的灭蚊产品放在一起使用,竟有这么大的危害?

电蚊拍和杀虫剂都是夏天对付蚊子的日常用品,不少人的家中都会常备。然而,近日网上出现了杀虫剂遇上电蚊拍会爆炸的传言,并配上了起火的照片,看上去十分惊心。

  常用的灭蚊产品放在一起使用,竟有这么大的危害?日前,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特地发布了实验视频,验证了网传说法,并提醒网友们在使用电蚊拍时一定要当心。

  从下边的动图中可以看到,一名身着防护服装的实验人员手持一只开启电源的电蚊拍,而另一个人将某常用品牌的杀虫剂喷向该电蚊拍,电蚊拍上瞬间冒出了一团火焰。

(实验动图)

  在空旷环境下,杀虫剂正对电蚊拍喷射会着火,如果在密闭空间内,则可能引发爆炸。有媒体模拟了这个实验——

  有相关的实验人员准备了一个密闭的箱子,在里面放入一个开启了电源的电蚊拍。当杀虫剂气体充满整个箱子的时候,再将一个铁钉掉落在电蚊拍上,让其产生火花。结果就在一瞬间,整个箱子发生了爆炸,大火喷射出来,连摄像机都被炸翻。

(实验图片)

  那么,电蚊拍和杀虫剂相遇起火或爆炸的原理又是什么呢?消防方面的专家解释,杀虫剂中含有的除虫菊酯、助推剂都属于可燃物。这些危险物质遇到明火、高温时容易爆炸和燃烧。而使用中的电蚊拍会产生电火花,和杀虫剂一起使用很容易就着火,甚至引发爆炸。如果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内,喷完了杀虫剂,又使用了电蚊拍,那后果将更为严重。

  因电蚊拍不正确使用而引起的安全事故不在少数。记者搜索发现,扬子晚报去年8月就报道了一则广东老夫妇使用电蚊拍引发爆炸的新闻,就是因为此前屋内厨房的煤气瓶已经发生了泄漏,屋内燃气达到了一定浓度,而老夫妇又不注意使用了电蚊拍,导致房屋爆炸,两名老人被弹飞到屋外,受伤严重。

  专家提醒,电蚊拍一定要避免与杀虫剂、花露水等同时使用,且保证周围没有其他易燃易爆物,否则产生电火花,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此外,劣质的电蚊拍即使关闭电源开关仍有余电,平时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质量合格的电蚊拍。

标签 灭蚊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