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用维生素AD制剂会中毒?

[导读]说起维生素AD制剂,很多妈妈首先想到的就是伊可新,医生从宝宝出生时建议每天坚持服用,并且连续服用到3岁。

说起维生素AD制剂,很多妈妈首先想到的就是伊可新,医生从宝宝出生时建议每天坚持服用,并且连续服用到3岁。但是,一听到要长期服用,很多妈妈心里犯嘀咕了,长期吃真的没问题吗?为何一定要吃如此长的时间?尤其是维生素A,网络上存在故意抹黑和造谣的现象,让原本略懂一二的家长更加傻傻分不清楚。那么,关于维生素A的这些是是非非,究竟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呢?

  补充维生素AD是非多,维生素A才是舆论焦点!

  1不补——发达国家只补D不补A

  有些家长听说国外宝宝只补D不补A,于是想当然的认为我们宝宝也不用补充。但是,由于我国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在饮食习惯、膳食结构、经济水平、气候条件、甚至种族等因素的不同,而且发达国家居民整体体内钙、铁、维A等营养素储备相对较多,维生素A缺乏并非普遍问题,所以不推荐每日常规补充。此外,从全球范围内看维生素A的营养状况,各国整体营养水平与经济水平呈现相关性,维生素A营养水平理想的国家主要集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而大多数亚非发展中国家都属于中、重度缺乏国家。我国被世界卫生组织界定为维生素A中度缺乏国家,其中部分地区为重度缺乏地区,并且维生素A缺乏是中国儿童严重感染和死亡发生最主要的营养影响因素之一,每日小剂量的额外补充是国情需要。

  2过量——长期服用维生素A会中毒

  有些妈妈认为长期补充维生素A会中毒,于是采用间断补充的方式。然而,各种权威指南(《亚临床状态维生素A缺乏防止方案》、《佝偻病早期综合防止方案》、《中国国家处方集(儿童版))中有明确的建议:婴幼儿从出生后15天起应每日口服维生素A1500IU-2000IU,维生素D400IU-800IU,并坚持到3岁,每日按照这个剂量补充维生素AD是最为安全、有效的。另外,对于服用维生素A会中毒的剂量,《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和《儿科学》教科书都有明确说明:

  急性中毒:一次补充大于30IU会导致急性中毒;

  慢性中毒:每天摄入5-10IU,连续服用六个月以上,才可能导致慢性中毒。

  以常见的伊可新为例(粉色伊可新含有维生素A2000IU,维生素D700IU),即一次服用上百粒或者每天吃几十粒连吃半年,才可能会导致维生素A中毒。因此,家长只要按照说明书每天1粒给宝宝补充,完全不会有任何过量现象。

  3食补——天然食物中的维生素A充足

  有些家长崇尚天然,有些家长追求划算,会不约而同地走上食补维生素A的道路。殊不知,食补并不能补充到位,补错了还会招致疾病。维生素A的主要自然来源是动物肝脏和胡萝卜等黄色食物,以及深绿色蔬菜,动物肝脏含有直接的维生素A,但作为解毒器官,有富含大量毒素的风险,并不适合宝宝频繁食用,而且胆固醇过高也不利于健康。胡萝卜及深色蔬菜等食物中并不含有直接的维生素A,而是以一种β胡萝卜素的形式存在(维生素A的前体物质),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受到多种限制,转化率极低(不到1/12),并且宝宝进食量有限,无法从食物中补充足量。另外,食用过多胡萝卜、南瓜等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还容易引发胡萝卜素血症,使皮肤染黄。

  维生素A是健康密码,同补维生素AD才更关键!

  1、健康卫士——盘点维生素A的重要作用

  维生素A不仅是维护上皮细胞完整性的重要物质,还可直接作用于机体的免疫系统,促进抗体合成、增加免疫细胞活性、激活淋巴细胞功能,因此也被称为抗感染维生素。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呼吸道、消化道粘膜上皮细胞组织结构将受到损伤,发生分化不良,免疫系统识别、清除病原菌的能力下降,从而导致防御病菌的能力下降,使病毒和细菌趁虚而入,增加感染风险,感冒、拉肚子、皮肤干燥、过敏等问题会频发。临床分析表明: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肺炎患儿、腹泻患儿体内往往维生素A缺乏严重,维生素A缺乏儿童比正常儿童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发病率高2-3倍。

  维生素A能够增强长骨骨骺软骨中的细胞活性,对于长骨增长有重要促进作用,能有效促进长高。维生素A还能促进蛋白质生物合成,有助于细胞增殖和分化,并且还能促进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的分泌,这都是促进骨骼发育、身高增长所必须的物质。此外,维生素A具有改善机体铁的吸收、运转和分布,促进造血功能、预防缺铁性贫血的作用,而且对于维护宝宝视觉发育也很关键,缺乏易导致夜盲症和干眼症。

  2AD同补——适合我国国情的营养补充方案

  鉴于我国维生素A摄入不足的普遍性,以及维生素D是全球性的缺乏问题,所以权威机构推荐:新生儿出生后应补充维生素ADAD同补能有效协同提高宝宝的免疫力,维生素A对于免疫力的重要作用上文我们已经讲到,而维生素D则可以激活免疫系统对抗病菌的T细胞活性,AD同补可以更全面的提高宝宝免疫力,减少感冒发烧、腹泻等常见病的发生。

  此外,维生素AD同时补充,能够有效协同促进骨骼和牙齿发育。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吸收,保证长高拥有基础的骨量,即身高增长的保证;维生素A能够促进促进长骨(四肢)的发育,即促进骨骼纵向发育。在5月这个长高的黄金季节,维生素AD是给予宝宝最佳的营养补充。

标签 辟谣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