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有图未必有真相”的食品安全谣言

[导读]当人们对食物造假深恶痛绝的时候,也有一批利用大家“痛点”的食品安全谣言应运而生。而这其中带有图片和视频的内容往往更容易让人深信不疑。

当人们对食物造假深恶痛绝的时候,也有一批利用大家痛点的食品安全谣言应运而生。而这其中带有图片和视频的内容往往更容易让人深信不疑。然而事实上,有时候眼见未必为实,有图也不一定就代表了真相。下面对社交网络中常见的几个带有图片和视频的谣言进行盘点。那么,一起来见识一下谣言的脑洞。

塑料大米

网上一个关于塑料大米的视频被疯转,视频中显示有人正在把废塑料塞进一个轰鸣的机器,拉成丝线一样的东西,然后又通过另一台机器,切成了小颗粒。于是视频发布者就说,这是用塑料在造假大米。

实际上,这些塑料的颗粒是工业原料,不可能拿去当大米卖。一方面是因为颗粒形状一看就不像大米,更重要的原因是人家比大米贵得多。

网上还有一个视频的主人公是一个大妈,号称自己家里的米是花了75块买了20的塑料米。我想说:大妈,您发财了知道吗?随便一种塑料颗粒都比这个价格贵得多呀!最便宜的聚丙烯颗粒也比大米贵好几倍,如果是聚乙烯或者聚四氟乙烯就更贵了。

其实,大家去网络上搜索一下塑料颗粒机就会发现,视频中生产塑料大米的机器正是专门的塑料颗粒机。不过,之前确实有出口的大米被发现装的是塑料颗粒,这是因为当地禁止塑料进口,只好以大米报关蒙混过去。

塑料紫菜

这个谣言前段时间很热,也是通过视频爆出来的。视频中的人称发现紫菜泡了之后撕不烂,所以认定是塑料做的。实际上,不容易撕烂顶多是因为紫菜长得比较老一点,而不可能是塑料做的。

塑料薄膜的原料价格还是挺贵的,如果要做出紫菜的质感和外观,再加上人工成本,肯定比紫菜贵多了。再说了,你见过能吸水、能泡发的塑料吗?

假包菜

网络也流传一段视频,发布者称视频的内容是有人用一些像蜡和塑料的原料做成圆白菜。实际上,这是日本人发明的制作食物模型的方法,可以用于饭店、商场展示的菜肴模型、早教或学校教育的道具、家居装饰、游戏道具等。

了解一下这种道具的价格估计你就会明白了,它们完全没必要把自己混进便宜的蔬菜摊里,因为得不偿失啊。再说了,这种塑料包菜一吃就能吃出来是假的,真的是食物造假的话,没必要这么没头脑吧?

注胶的虾蟹

前不久有个大妈拍摄视频说自己买到了注胶的皮皮虾,愤愤然地都扔掉了,真是为这位没有口福的大妈表示惋惜。实际上,这是皮皮虾的生殖腺,或者叫作虾黄,是精华部分。

还有人在吃螃蟹的时候发现了黏糊糊的胶,半透明的那种,就觉得也是打了胶。其实呢?那是蟹膏,雄性生殖腺的分泌物,非常美味。

不过,大家想必也确实看过有视频是给青蟹打针的,不过那是把调料打进去,然后马上上锅蒸,这样更入味。其实,虾蟹的生命力很脆弱,如果真的注胶打针,分分钟会死掉,商家岂不是赔本?

西瓜打针

每年夏天都会有西瓜打针的传言,让瓜农很伤心。通过良种选育和田间管理,咱们好不容易吃到了甜蜜多汁的西瓜,难道不好吗?

西瓜打针有多难你试过吗?一般的针根本打不进去,里面是实心的啊。如果你用力强行打进去,也只有针头路过的地方能渗进去一点,而且瓜瓤很快就会烂掉。有人说自己确实看到有人在给西瓜打针,其实你可以去了解一下是在哪个生长阶段打的,因为那很可能是生长调节剂而已。

加塑化剂的面条

有网络视频中,一个大妈用水洗面条,结果洗出来一坨黏糊糊的东西。然后就有人说,这里面加了塑化剂,加了胶。还有人说,面条能点燃,里面肯定加了东西,比如加了胶。事实上,塑化剂虽然不能吃,但人家价格也比面粉贵多了。

面条里面倒是可以加黄原胶,但那是微生物发酵淀粉得到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实际上,水洗出来的是面筋,成分以蛋白质为主。

而面条能燃烧是因为主要成分淀粉、蛋白质都是能燃烧的,其实绝大多数食物都能燃烧,因为蛋白质、糖类(包括淀粉)、脂肪都是能燃烧的。具体的原理只要学过初中化学的都能理解。以此类推,网络上常见的“XX可燃是加了胶的的文章,比如腐竹、粉丝粉条、饼干、薯片等都是谣言。

假鸡蛋

网上还经常有新闻报道说消费者买到了假鸡蛋,有的蛋黄像橡皮一样有弹性,有的颜色异常等等。实际上,这些异常鸡蛋都是真鸡蛋,有的是因为被冻过,有的是因为鸡的输卵管炎症,有的是因为鸡的饲料问题。

也有人在网络上声称能人造鸡蛋,还有视频为证,使用的是海藻酸钠、氯化钙等原料,连个别权威媒体都信以为真。有高校学生实践了一下,似乎真的能做出来。但是后来有媒体记者暗访,发现这是一个骗局。目的是吸引别人去拜师学艺,学费不菲而且关键技术还保密。

其实人造鸡蛋根本无法实现,光鸡蛋壳就很难模仿,比如有气孔、有气室、有卵膜。网上流传的制作工艺挺复杂,一天也做不出几个,这样的成本和产出,有造假的必要吗?

另外还有个视频是批量做假鸡蛋的,实际上,那不过是恶搞的玩具,电商平台上都有卖的,也比鸡蛋贵得多。

(作者 北京青年报)
标签 辟谣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