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披露“塑料紫菜”谣言出炉过程 已有18人被抓

[导读]一片紫菜泡在水里,展开之后有人告诉你“看,这是黑色塑料”,直到现在,这样的小视频还在网上流传,“塑料紫菜”也引起了很多人的焦虑,怀疑自己家的紫菜包装袋里包着的也是一片片“塑料带”。

  一片紫菜泡在水里,展开之后有人告诉你看,这是黑色塑料,直到现在,这样的小视频还在网上流传,塑料紫菜也引起了很多人的焦虑,怀疑自己家的紫菜包装袋里包着的也是一片片塑料带。这样的谣言是怎样产生的?近日,公安机关抓获“18”名制造、传播塑料紫菜谣言以及实施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人员。

  2月开始网上出现塑料紫菜视频

  谣言视频(广西)

  谣言视频(山东)

  从今年2月开始,网络上出现了大量的塑料紫菜视频,拍摄者一边把紫菜泡开,一边告诉大家这不是紫菜而是塑料,为了进一步证实这些紫菜是假的,有人还用火机烧焦了手里的紫菜。

  谣言视频(山东):现在我开始用打火机烧,有烧塑料胶的味道,是非常难闻的。

  消费者宁可信其有紫菜滞销

  对于塑料紫菜的视频不断扩散,福建当地食品安全部门对全市55家紫菜生产企业全部进行了检查,结果也没有发现塑料紫菜,由于被视频拍摄者点名指证为假货,当地的紫菜产品销量暴跌。

  通过分析网上流传的视频,几乎所有拍摄者的演示实验都是同一个套路:

  

  把紫菜在水中浸泡后用手撕扯,通过透明有弹性,认定这些紫菜是塑料做成的,在这些用手机拍摄的视频中,也确实很难通过肉眼分别出是塑料还是紫菜。

  舌尖上的安全,是每个人都关心的大事,尽管塑料紫菜的视频真伪难辨,但还是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广泛传播,很多人的选择是:宁可信其有。

  塑料紫菜谣言:维权为虚,敲诈为实

  如果发现自己买来的紫菜疑似塑料,为什么不按照正当的渠道去验证真伪和维权索赔,而是选择拍摄视频在网上传播呢?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一些塑料紫菜拍摄者真正在乎的并不是紫菜

  谣言视频(山东):看见没有,全是塑料袋子。

  上面这段塑料紫菜视频的拍摄者王某,他在家里吃馄饨时,根据自己的口感和手感,认定自己吃的紫菜是塑料做的,随后自己和同事用手机拍摄了所谓的塑料紫菜视频。

  在上传视频之后,王某给这家生产企业的客服人员打了电话要求维权,随后又与客服进行了微信联系。在沟通过程中,我起了贪念,想要赔偿。王某说。王某坚持要求对方支付10万元的封口费,他判断企业最担心的就是砸了牌子,而在网上扩散塑料紫菜视频就是自己的杀手锏

  在王某的要挟下,这家企业按照对方提供的账户支付了5.3万元,427日,晋江警方根据线索,在辽宁抓获了涉嫌敲诈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同时将全部赃款追回。

  从警方披露的情况看,这则谣言的产生就是因为王某根据自己一人的口感觉得紫菜有问题,在后续沟通中产生贪念,故而拍摄谣言视频进行要挟。

  拍摄谣言视频,18名涉案者已被抓

  截止五月底,福建、天津、四川、甘肃、青海等地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共抓获拍摄塑料紫菜谣言视频实施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人员5名,制造塑料紫菜谣言的违法犯罪人员5名,传播谣言信息的违法犯罪人员8名,案件仍在继续侦办中。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张宏业介绍,目前在网上传播食品安全谣言的人一部分是为博取眼球、赚取热度,置科学常识和实际情况于不顾,偷换概念、歪曲事实,也有极个别人是为谋取不法利益等目的对食品生产销售企业、在售食品编造谣言,有意抹黑。

  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杨剑扬表示,一些造谣者善于使用吸引眼球的语言和图片,满足受众猎奇心理。

  对此,公安部门表示:公安机关对故意编造传播涉及食品谣言的不法行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的态势,这种打击力度将持续保持下去。

标签 辟谣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