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观察 9成公交车礼让8成私家车未礼让行人

昨天,市区人民路一斑马线上,部分司机未礼让斑马线。记者 王诚/摄

  温州网讯 礼让斑马线,反映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6月12日起,市公安局强化“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到昨天为止已有两周时间。昨天,记者从首批“礼让斑马线”示范路段中选了4条,通过现场观察,看看整治效果如何?

  去年,市文明办发出倡议——“让‘礼让斑马线’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确定市区锦绣路、绣山路、人民东路、江滨西路、惠民路、府东路、市府路、新城大道、汤家桥南路、雁荡西路、上江路、娄东大街、六虹桥路、明珠路(滨海大道-杨柳路)等14条道路为首批“礼让斑马线”示范路段。

  现场直击

  公交车9成让行,私家车礼让比例不到2成

  昨天,记者先后来到市区六虹桥路、惠民路、江滨路、人民东路,每个路段选择1到2个点,各用15分钟,观察并体验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执行情况。从观察和体验的情况来看,9成公交车碰到斑马线有行人时,都会主动礼让。而私家车执行效果相对差很多,礼让比例不到2成。

  在六虹桥路与甲里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斑马线,车道上喷涂了“车让人”的字样,但很多机动车都视而不见。

  家住附近小区的徐先生,昨天下午从这处斑马线走过,几乎是每走两步就要停一停,因为私家车从斑马线上通过时,根本没有停一停的意思,最多稍微放慢速度,甚至有的加速从徐先生身边通过。

  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

  市民反映

  最近几个月,家门口的斑马线礼让情况好多了

  在惠民路锦园社区门口也有一处斑马线。市民黄先生是锦园社区居民,他说:”现在比以前好太多了。公交车基本上都会礼让行人,一部分素质比较好的私家车司机也会停下来礼让行人。我感觉,最近几个月‘礼让斑马线’的变化最为明显。”

  温州近年来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开展了持续的整治。根据此前强化“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的整治重点,包括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机动车右转弯通过信号灯路口时,未让行在人行横道按信号灯指示正常行走的行人;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

  公安部数据显示,近3年来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中,约9成是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今年以来,全国公安交管部门严抓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现象治理,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同比上升3.4倍,因不礼让斑马线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和9.3%。

  接下来,我市交警部门还会出台相关举措,继续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查处和整治力度。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