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丝是废纸箱做的?江苏网警辟谣了 其实是“再造烟叶”

[导读]近日,网络流传出以“红塔山经典1956”为例说明“烟丝掺纸”、“烟丝是纸做的”等言论,迅速引起消费者质疑与恐慌。对此,国家烟草专卖局6月22日回应说,这些言论所说的“烟丝掺纸”,实际上是“再造烟叶”工艺,也称为薄片烟叶,其原料还是烟草,并非纸。

 近日,网络流传出以“红塔山经典1956”为例说明“烟丝掺纸”、“烟丝是纸做的”等言论,迅速引起消费者质疑与恐慌。对此,国家烟草专卖局6月22日回应说,这些言论所说的“烟丝掺纸”,实际上是“再造烟叶”工艺,也称为薄片烟叶,其原料还是烟草,并非纸。

  什么是再造烟叶?据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罗登山介绍,再造烟叶是用烟叶、烟梗、烟末等原料,通过造纸工艺重组而成的薄片状烟草制品原料。其加工制造过程是先用水浸泡烟叶等原料,然后分离出含有烟草成分的浸取液和含有纤维等不溶物的烟草浆,利用造纸工艺和设备对烟草浆加工,做成片基,再将浸取液涂到片基上,干燥、撕碎后成为薄片状再造烟叶。

  “因此,再造烟叶的原料来源于烟草,再造烟叶与天然烟叶的物质基础是一样的,其加工制造过程是物理变化不是化学变化。”罗登山说。

  罗登山解释说,国内外研究结果表明,在配方中使用一定比例的再造烟叶可以降低卷烟主流烟气焦油量,更有利于健康。事实上,再造烟叶工艺复杂,成本更高。同时,使用再造烟叶能提高烟叶的综合利用率,促进卷烟单支消耗的降低,减少烟草种植面积,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再造烟叶在国际上使用的更为普遍。美国早在50年代就使用再造烟叶技术。据估算,1964年全球卷烟中再造烟叶用量为7万吨,1986年达到20万吨。目前,再造烟叶已广泛应用在全球卷烟中。其中,再造烟叶在混合型卷烟中的用量比例约为25%。我国烟草行业自1990年代后期开始研发再造烟叶,并逐步在卷烟中得到应用,应用比例小于国际平均用量。

标签 辟谣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