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卧起坐致瘫?中小学生还要做吗?真相是......

[导读]中小学体育课上,仰卧起坐是最常见的运动项目之一,尤其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男生女生都得参加考核,一分钟40多次才能达到优秀。

 中小学体育课上,仰卧起坐是最常见的运动项目之一,尤其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男生女生都得参加考核,一分钟40多次才能达到优秀。可是近日,辟谣君发现一篇“仰卧起坐致瘫?国外已叫停,我们还要继续做吗”的文章在网络流传,不少爸妈看到都紧张了起来,这到底怎么回事?有报道称,一名25岁的台湾男子在做了几个仰卧起坐后,觉得颈部以下全身无力。送到医院时,意识清楚,但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医生检查后发现,男子以手抱头的方式仰卧起坐,导致颈椎内血管受不了连续施力而爆裂,血块压迫神经,因而颈部以下全身瘫痪。经过及时手术抢救,男子才恢复了健康。

  文中还提到,《华尔街日报》去年12月21日也曾在健康版面发文《为什么你可以停止做仰卧起坐了》,称健身达人和军队专家正在极力推动用平板支撑等锻炼代替仰卧起坐,以此避免背部受伤,美军甚至还打算在训练项目中废除仰卧起坐。

  仰卧起坐对身体真有这么大危害吗?是否应退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对此,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一民教授表示,面对这样的问题,首先应该了解什么是正确的仰卧起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一分钟仰卧起坐”并不是“抱头仰卧起坐”。

  张一民教授表示,面对这样的问题,应该首先了解一个事实,那就是:什么是正确的仰卧起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的仰卧起坐又是什么?

  第一,仰卧起坐作为一个经典的力量练习动作,在竞技体育、全民健身等领域中存在已多时。运动员在用、健身达人在用、热爱健身的民众在用、学生人群也在用。腰腹部、后背部称之为人体的“核心”,是支撑和保障我们行走、跑步、上下楼贴、负重等日常活动的基础,这些部位肌力强了,人体自然就行得正,站的直了,用专业术语说就是“核心肌力”是保障人体各项活动的基础。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加强核心肌群的力量。

  第二,运动人体科学和运动训练学的基本理论告诉我们,人体的力量素质分为三类,即最大肌力、力量耐力和速度力量(爆发力)。其中,最大肌力和力量耐力与健康密切相关,后者多与运动能力、竞技能力有关。如,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年青人,当家人遇到危险时,他(她)能抱的动或背得动家人吗?当一个快速行走数分钟后就感到腰疼、腿疼的年青人,还能够圆满完成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吗?所以,力量是保障人体活力的基础。

  第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俗称“体测”)中采用一分钟仰卧起坐作为评价学生力量耐力的指标,从1985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监测工作就有了,至今网络热议我国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其中,就包括不同年龄学生人群仰卧起坐成绩下降,所以,我们应该着力解决这个问题。

  第四、仰卧起坐动作要领的关键环节是指人体呈仰卧位,机体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发出的指令,优先动员腹前、腹外侧壁肌群发力,将躯干抬起,即腹肌是原动肌(俗称“发力肌”),也就是说经常做仰卧起坐,可以有效地发展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内斜肌、腰方肌等腹部前群肌肉的力量,而不是某些“专业”健身教练所说的“锻炼竖脊肌、多裂肌”。而位于后背部的肌群在该动作完成中恰好是对抗肌,在运动中起拮抗作用,即要想圆满完成仰卧起坐,该肌群在运动全过程中是要放松的,或者说后背肌群的伸展性和弹性决定了动作质量。同时,为了固定骨盆、下肢(完成屈髋、屈腿)等部位,盆带肌、臀肌、大腿、小腿周围的肌群保持适度紧张,理论上称为固定肌。由此可见,仰卧起坐动作是需要上述肌群协同配合才能完成的。

  第五,《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仰卧起坐动作的要求是“受试者仰卧于软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两手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同伴按压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所以,“体测”中没有要求学生双手抱头。正确动作中,两手的作用其实就是固定颈部,也可以理解为托住颈部,使颈部保持微微前屈的姿势,以防止颈部后伸(仰头),造成背部肌肉紧张,影响动作质量。由此可见,双手抱头仰卧起坐本身就是一个错误动作。另外,“体测”中的一分钟仰卧起坐是一个测试动作、一个评价指标,其目的是考察学生们力量耐力水平的,不要简单的理解为是一个锻炼动作或健身动作。

  此外,张教授指出,引发这场讨论的诱因是台湾的个案和美国军队等倡导“平板支撑”代替仰卧起坐等。首先因为证据和信息不全,无法判断仰卧起坐是否是导致血管破裂,最终沦为全身瘫痪的“元凶”。但是医学常识告诉我们,导致全身瘫痪的病理基础应该是颈髓受损。人体解剖学知识告诉我们,颈髓是被软脊膜、硬脊膜、颈椎以及相关的关节、韧带、肌群等结构严密保护在椎管中的,双手抱头产生的压力能够“突破”这些结构吗?此外,神经(如颈神经)受损,应该引起手麻、颈部不适等症状。

  任何一个体育动作在练习时,都要掌握正确的技术要领,至于锻炼效果和是否发生运动伤害取决于运动负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此外,人体完成平板支撑时,全身肌群做的是典型的静力性工作,而仰卧起坐肌群做的是动力性工作,所以,参加这两种动作的肌肉群不同,收缩形式也不同,当然,锻炼效果也不同。

  从增强学生体质健康的角度,张教授建议,中小学的体育老师应教会学生们掌握正确的动作要领,即学会动员腹肌来抬起躯干,而不是采用双手抱头过度牵拉颈部前屈来带动躯干。

  温馨提示:自我判断仰卧起坐是否正确的简易方法

  1、做仰卧起坐时,常常感觉到腹部变硬,做完后,感觉腹部发胀、疼痛或难受,这就是腹肌收缩参与工作了;

  2、做仰卧起坐时,若感觉到颈部特别紧、特别难受,甚至超过腹部的难受程度,那就是头先动了。即颈部前屈幅度过大。

  3、仰卧起坐练习后要特别注意放松,一般可以采用拉伸躯干的方式来进行,俗称的“伸懒腰”,即躯干向后充分拉伸,起到缓解腹部和颈部肌群过度紧张的功效。在拉伸躯干时,身边最好安排老师或同伴保护,避免摔倒。

标签 辟谣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