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真相永远跑在谣言前面

[导读]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网络上已经有部分流言发布,官微发布了辟谣消息。辟谣微博中有一张疑似高雄地震的图在记者的朋友圈中也有不少人发布。请大家不要轻易传播未经核实的消息。目前已发现有不法分子蒙蔽良心,欲借地震灾情骗取老百姓的钱财。(8月9日《华西都市报》)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网络上已经有部分流言发布,官微发布了辟谣消息。辟谣微博中有一张疑似高雄地震的图在记者的朋友圈中也有不少人发布。请大家不要轻易传播未经核实的消息。目前已发现有不法分子蒙蔽良心,欲借地震灾情骗取老百姓的钱财。(8月9日《华西都市报》)

  发生在8月8日的九寨沟7.0级地震让人们把目光投向了当地,灾情、救援等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在灾情发生之后,一些真假混杂的图片和视频便开始在微信群、QQ群迅速流传,这其中有的是当地人拍摄的现场情况,也有一些发布的是其他地方的地震旧图片和视频,还有一些人恶搞,以地震局的名义发布其他地区地震预警,更有一些混水摸鱼的不法分子趁机借地震发布虚假捐款信息,骗取钱财。

  在网络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成本越来越低,也因此有人要付出被谣言欺骗和伤害的代价,尤其是一些缺乏判断力和辨别力的人,很容易就被谣言牵着鼻子走,甚至加入到造谣的行列。但是这次地震与以往地震灾难不同的是,真相在谣言面前以绝对的优势胜出,跑赢了那些地震谣言。

  其实谣言的传播特征主要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时间差、地理差等来进行虚假信息的制造和发布,一般在灾情初期,人们因为无法进行信息比较,往往容易被谣言所迷惑。但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以及高传播社会的建立,信息的及时性、现场性都会很快破解曾经的谣言传播模式,比如现在的微信朋友圈,“亲历者”的信息能够迅速被朋友圈所知晓,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消除了时间差和地理差带来的信息模糊状态。

  此次地震之所以能够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首先要归功于发达的网络社交平台多渠道的信息传播。目前的微信平台,对于灾情信息,亲历者的直播往往就是最好的现场消息,这样带有亲历性的消息可以辐射影响更大的人际圈,至少让圈子里的人可以第一时间获取可靠的现场信息。正如麦克卢汉所说,“媒介是人体的延伸,互联网是人的中枢神经和其他感官的延伸,手机作为一种新媒体我认为可以说是人的综合器官的延伸,因为手机综合了几乎所有大众媒介的功能。”很显然,目前作为信息最重要载体的手机,无疑已经承担了信息即时、快速传播的主要功能。

  二要归功于前几次大地震后政府部门、媒体机构建立起来的成熟、及时的灾情发布、报道经验。经历了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雅安地震之后,我们的政府部门和媒体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对抗谣言的经验,各个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APP等,都在灾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发布公开、权威信息,并频繁更新信息,各大新媒体也滚动发布现场情况,人们有了更多的渠道去了解资讯,不再捕风捉影、被动地等待零星的消息。当然,在加强辟谣力度的同时,也要避免辟谣过度,以免造成“辟谣乌龙事件”,如此次“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在震中严重受损”的图片开始就被当成谣言处理,后来却被证实是实情。

  在令人恐怖和心焦的灾难中,我们迫切需要了解更多相关情况,因为网络已经将我们每一个人拉得更近,让我们的情感联系得更紧,而这也对信息发布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随着互联网规则制度的完善、政府部门媒介素养和应变能力的提升,还有网民理性的增强,谣言也将越发无处遁形,真相也会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跑在谣言的前面。

  评论员张英

标签 辟谣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