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吻有“毒”,会把宝宝吻出病来?温州儿科专家告诉你真相

[导读]近日,一篇题为《又一个小宝宝被亲死了!请告诉身边人不要随便亲你的孩子,否则后悔终生!》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让父母们惊出一身冷汗:亲吻也能把孩子亲死?对此,我市儿科专家称,亲吻确实会传播病毒,但大部分孩子即使感染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家长不必过于恐慌。

近日,一篇题为《又一个小宝宝被亲死了!请告诉身边人不要随便亲你的孩子,否则后悔终生!》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让父母们惊出一身冷汗:亲吻也能把孩子亲死?对此,我市儿科专家称,亲吻确实会传播病毒,但大部分孩子即使感染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家长不必过于恐慌。

  美国女婴感染一致命病毒

  朋友圈流传的这篇文章,讲述了一名出生在今年7月1日的美国小女孩Mariana,她在出生后第6天突然面色苍白,不吃不喝,眼睛也睁不开。医生的诊断是,她感染了由疱疹性病毒(HSV-1)引起的脑膜炎。在出生18天后,Mariana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医生说,导致孩子感染HSV-1的唯一可能,是被亲友亲吻传染的。因为这种病毒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包括环境、亲密接触等。

  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黄育丹说,他们虽然没有碰到因亲吻导致死亡的病例,但不久前也接诊了另外一例疑似感染疱疹病毒导致严重后果的新生儿。那是一个出生才8天的男婴,因神智改变、频繁抽筋被家长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孩子因感染了嗜神经病毒,侵犯了脑神经。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我们怀疑孩子在围妊期感染了单纯疱疹病毒2型。”黄育丹称,单纯疱疹病毒2型,跟Mariana感染的病毒同属疱疹病毒科。由于新生儿的免疫屏障还没建立,感染疱疹病毒后若不及时治疗,累及神经系统,死亡率极高,即使治愈,后遗症也很大。

  一年近千名孩子感染疱疹病毒

  “亲吻可能带给孩子的主要是疱疹病毒科的几种病毒,包括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还有乙肝、幽门螺杆菌等。”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黄建亭称,一项研究表明,发展中国家中,几乎百分之百的成人都携带疱疹病毒,3岁~5岁的儿童中则有90%的孩子曾经感染过该病毒。但亲吻并不是疱疹病毒的唯一传播途径,密切接触、飞沫传播也是传播途径之一。

  在温州,感染疱疹病毒的孩子并不少见。市儿童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8月21日至今,该院共接诊疱疹性口腔炎426例,疱疹性咽炎357例,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EB病毒)80例,疱疹性龈口炎69例,总计932例。

  疱疹病毒跟我市5~7月、9~10月流行的疱疹性咽峡炎不一样,后者跟手足口病同为肠道病毒引发的感染性疾病,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主要传播途径为消化道、呼吸道和亲密接触。

  新生儿皮肤黏膜有疱疹应尽早就医

  大部分感染疱疹病毒的孩子不会有太大问题,而且不同患儿的表现不一样:有些可能就是打个喷嚏,有些可能会出现发烧等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还有一些症状稍微严重的可能需要住院治疗。“需要住院的一年也就二三十例。”黄建亭说,除非一些存在免疫缺陷或者免疫低下的新生儿,才有可能出现比较严重的后果,甚至存在死亡的可能,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在黄建亭看来,亲子之间的亲昵不会给孩子带来太大的危险,但若家长在疾病期间最好与孩子保持一定的距离,特别是新生儿更要小心。

  黄育丹提醒,如果家长发现新生儿皮肤黏膜有疱疹,应尽早就医。出现以下症状要高度警惕:不一定发烧,但体温一直不稳定;少吃、少哭、少动,甚至不吃;嗜睡。这些都是早期症状,如不及时治疗,严重的会昏迷、抽筋,有生命危险。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