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今日这15处不礼让斑马线 正式抓拍扣3分罚20至200元

关于新增不礼让斑马线等道路技术监控设备的通告


  为了进一步规范苍南县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设置工作,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105号令)的相关要求,结合苍南县道路交通实际,现就我县新增37处不礼让斑马线电子抓拍及望里镇新增5处违停自动抓拍设备的安装地点、功能作用等全面系统地向社会公布。新增的42处监控设备自2018年1月5日正式投入使用

具体点位如下:

原2017年10月26日已投入使用的监控设备安装地点


具体位置如下:

 


@新老司机 :对“礼让斑马线”一事,你究竟还有多少误解? 

 

@新老司机:对“礼让斑马线”你究竟还有多少误解

“礼让斑马线”并非新规,最近大家却讨论得很是热闹。几天前,在微信朋友圈里就流传着这样一个“段(谣)子(言)”——

@新老司机:对“礼让斑马线”你究竟还有多少误解

原来,近日多地加大了对“不礼让行人”行为的处罚,从曝光情况看,违规数量不少。很多司机都直呼“无法上路”。

讲真,要做到“礼让斑马线”还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因为——

可能遇到玩手机、聊天、打闹的

@没名儿小胖:现在越来越多的驾驶员习惯在斑马线前踩刹车,我觉得自己在出行礼让方面做得还可以。只是有一点让我比较头疼,我让行了,行人却在斑马线上慢吞吞走着,低头玩手机,结伴聊天,甚至嬉戏打闹。

@新老司机:对“礼让斑马线”你究竟还有多少误解

【挺无奈!】

近日,武汉刘先生就因未礼让行人收到了罚单:我准备让,对方却在玩手机,不过马路,为什么要扣我的分?!

可能遇到不让路的、行动不便的

@绵绵细雨:我也郁闷过,有一次我停下示意对方过去,但是我旁边车道的车呼啸而过,行人过不去,然后一直停在我车前足足等了好几分钟才过完马路,哎,这个习惯要大家都养成才好。

@新老司机:对“礼让斑马线”你究竟还有多少误解

【够义气!】

近日,浙江金华罗先生为了让老人过马路,横车挡住车流。而没有礼让行人的7名车主均已受到处罚。

可能遇到过马路犹豫不决的

@哆来咪:开车过程中,我最怕的还是犹豫不决、要过不过的行人。在斑马线前,我示意让他先过,对方反而让我先过,当我启动车子准备过去了,他又飞快走过来了,这种行为真的非常危险。

可能遇到队伍很长、没有信号灯的

@石头爸_wx:我家住在学校旁边,每天早上都有很多学生经过我所住的小区车辆通行路口,又没有红绿灯。如果让学生过完,那就得等上一个小时,不等学生过,又觉得没礼貌。经常只得提前一个小时出门。

但,毫无疑问的,斑马线就是生命线!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上半年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

礼让斑马线,是礼,更是法!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各地还出台了处罚细则。比如在深圳处罚就较为严厉,行经人行道未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罚款500元、记3分!

礼让斑马线,究竟如何“让”?

现在大家都知道,遇到斑马线有行人,要停车让行。

但是,哪些情况下该让,哪些情况又可以不用让?什么情况下会受到处罚?近期,各地交巡警也作出了回应。@新老司机,快来了解一下吧!

情况1: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

@新老司机:对“礼让斑马线”你究竟还有多少误解

@新老司机:对“礼让斑马线”你究竟还有多少误解

交巡警:在任何情况下,当机动车遇到斑马线时,都应该减速行驶,即使斑马线上没有行人通行。如果斑马线上有行人正在通行,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机动车让行的最基础原则为:行人行走方向前方相邻两车道,机动车必须停车让行。

通俗点来说就是:不论行人行走的方向,不管行人在第几个车道,不论车行道是双向四车道还是双向六车道,只要是行人行走方向前方相邻的两个车道,机动车就必须停车让行。图中①、②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

情况2:行人离开车辆所在的车道

交巡警:如果行人已经通过了机动车所在的车道,从交通安全的角度来说,该车道内的机动车行驶对行人没有妨碍,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机动车可以通过人行横道。图中行人已经通过③车道,那么③车道的机动车可以通过。

情况3:斑马线两端都有行人通行

交巡警:这种情形,我们同样可以套用避让行人的通用规则,只要是行人行走方向,前方相邻的两个车道内的车辆必须停车让行。待行人通行完毕后,再行驶。

情况4:机动车右转或左转遇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行

@新老司机:对“礼让斑马线”你究竟还有多少误解

交巡警:这个情况比较简单,车辆应当停车让行;同时在等候行人通行的时候,不得占用行人通行的斑马线。

情况5:斑马线上行人示意车辆先行

交巡警:根据路权原则,斑马线的路权属于行人。如果行人示意车辆先行,车辆仍应该让行人通行。但行人坚持让车辆先行,那么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通行。

疑问:有些驾驶员朋友会担心,这样的情况会不会被监控拍摄受到处罚?

交巡警:在实际执法中,警方将依据相关视频证据进行执法,不会采用单一的证据图片而认定违法行为。不能让大家相互礼让的好风尚被抹杀。

情况6:信号灯由绿变红,行人未完全通过斑马线

交巡警:这种情况同样应该按照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总体原则,以行人通行为优先。当信号灯红灯亮时,未进入斑马线的行人不应再进入。已经进入的行人,在二次过街设施位置等候斑马线绿灯再次亮起。车辆仍应套用“礼让斑马线”基础原则,在斑马线前等候行人通行,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再通行。

情况7:行人跨越道路绿化带

@新老司机:对“礼让斑马线”你究竟还有多少误解

交巡警:在双向四车道上,当行人未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时,②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停车让行,①车道上的机动车可以通行,如果行人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时,①、②车道上的机动车都应当停车让行。

另外,还有几个重要问题!

开车缓慢通过是否算礼让?

交巡警:不算让行,同样处罚。在实际生活中,许多车主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看到行人后,往往选择缓慢通行,一边观察是否会撞到人,一边缓慢通过斑马线。虽然这类行为有避让行人的举动,但是却没有做到礼让的原则,属于明显的与行人争道现象。

在道交法中,礼让与避让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即便行人存在翻越护栏、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在法律上都要求机动车必须避让。而礼让则是必须保持行人的优先通行权。

行人不走斑马线,横穿机动车道,是否要礼让?

交巡警:礼让斑马线涉及到两种交通参与者,即机动车和行人,行人同样具有遵守交通法规的义务。

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规定:行人通过马路,如果不走过街设施,就应通过人行横道,没有人行横道时,应该观察左右车辆,确认安全后通过;行人在没有人行横道的情况下通过机动车道时,不得突然加速倒退或中途折返。

行人不能随意横穿机动车道,是保证机动车的正常通行,而在人行横道上,行人则应得到机动车的礼让。

网友支招:别只是让司机“看着办”

@清风传奇:行人和车辆都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如果都不遵守规则,何谈礼让?

@春丽:我非常支持礼让行人,但受不了前车因为礼让行人,一脚刹车停住,后车措手不及。既然这个规定是好的,就要完善起来。

@房清江:礼让斑马线还应置身于城市交通功能体系来考虑,城市需要尽可能实现行人与车流的分离,增加过街天桥、过街地下通道等设施的比例,减少道路斑马线的设置,提高行人通行的安全性,减少车辆礼让对通行效率的影响。

尽管司机们“牢骚”很多,但越来越多的车在斑马线前主动停下了!近日在湖北宜昌街头就出现了这样的暖心一幕:一处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一位腿脚不便的行人走上斑马线,双向6车道数十辆车先后停下静候。

@新老司机:对“礼让斑马线”你究竟还有多少误解

车让人,人守规

司机停车礼让过街行人

行人快速通过回礼司机

礼让斑马线,你做到了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