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枚平阳“金钱义记”信物 七万多被人买走

     日前,龙港镇从事收藏淘古的李先生告诉龙港网小编说:“近日,他姐夫在平阳一带农村淘得一枚“金钱义记”信物铸币,以二百大元从一农户手中购得。

      回来后,将此“金钱义记”信物铸币发给身边的收藏专业人士鉴定为真币,一名收藏家得知情况后,一口价出手75000元,将此物买走。

      该币是咸丰八年(1858年),浙江平阳县赵启创建了金钱会。在太平天国的影响下,1861年8月3日爆发了天地会支派金钱会的起义,反抗清政府的统治,1863年8月2日,赵启在乐清塘下牺牲,1864年金钱会起义失败……


     金钱会创建之初,组成人员8人,采用康熙钱两枚的面文订在一起,用红丝穿系,作为凭证,这是金钱会的起源。

     后来,赵启改用旧钱熔铜铸造的方孔圆钱一一金钱义记,金字头部铸为入部,背采用方胜纹,两个菱形压角相叠,组成吉祥图案,起源西王母所戴的发饰神话,作为金钱会的会员证。

     本网小编也通过百度查询了一些网文,依据《金钱会及其铸币》一书及相关资料所述,钱文的读法应为金钱义记,此钱是赵启采纳程杰的建议,才铸行金钱,其铸造者为平阳县的王秀金,铸造时间为1863年2月,钱径大小在40——45mm之间,质地**,重20一—40克不等,版别有:小字、方胜、背天、地、离等文字,会钱折型,前二者为级币,后四者为二级币,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