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聚焦】治路,人人有责!

640.webp (19).jpg

导 读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出行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各种交通工具也泥沙俱下,争相上路,挤在并不宽敞的马路上,再加上部分人对交通法规的漠视和个人争利心理造成的守序困难,让龙港原本就并不宽敞的马路上人为设置了诸多“路障”。

640.webp (18).jpg

记者问;人行道为什么不能走?

居民说:现在车太多了,而且还有这些商家的东西堆得也太多了,基本上可以成停车场或者仓库了。

记者问:现在走在上面过他这东西放在路上是不是挺不方便的?

来往的小朋友说,是会有一点。

居民说:这种情况在金龙街、育才街、上厂街更常见,东西都摆满,门口都摆满,连路都走不过去。 

龙港交警队民警表示,除此之外,还有非机动车要靠右行驶的就靠右停掉了,斑马线行人就不好走了。


640.webp (16).jpg

人民路,总长4.3公里,南北走向,商住集中区域,沿街五步一店,十步一铺,大多是从事印刷生产和纸张、塑料薄模、油墨经营,北段为纺织产业集中区,中段和南段为印刷产业相关的区域。这段路是龙港纵贯南北的主要通道之一,人流物流集中之地,也是龙港交通压力最大的瓶颈之处,据交警介绍,这里每天大约查处各类交通违章次数一百次以上,单是机动车违停就占了大半。为了保障城区交通畅通,龙港交警对加强了对龙港大道、人民路、龙翔路等重点路段的巡查管理。

在现场,交警整治出租车违停行动中,面对随意停放的车辆,

交警问:你的车为什么停在这里?

车主说:我刚停了下。看看有没有代驾或者坐车的,说实话。

交警问:那这个路口能不能停车?

车主说:这个路口不能停。

交警表示:一个这是灯光路口,如果你要等红绿灯你要停在那里等,你又停在这里,这里又斑马线在上面,你这样停掉你让行人怎么走。

车主解释说:对的,下次不会了。


640.webp (15).jpg

龙港大道、人民路各有十几个十字路口,发挥着枢纽的作用,各个方向的车辆行人在这里交汇,随意在这里停一辆车,直接影响了整个枢纽的通行效率。

龙港交警队秩序中队副中队长尤军明表示,对这些路口违停的出租车我们日常都是加大管理的,都是这个严管,高压态势的。特别是我们这人民路、龙跃路、龙翔路、龙跃路路口这几个路口的出租车经常跟我们打游击,我们来的时候他们开走,我们一走他们就停起来了,对这个道路通行影响很大。


640.webp (14).jpg

机动车停在非机动车道内,非机动车摆在人行道上,这已经成为常态,这种常态也对交通带来了影响。直接的后果就是,人行道障碍物过多,导致行人不愿意走人行道,挤占了非机动车道,而非机动车道被机动车违停占着,导致非机动车挤占了机动车道行驶。像人们常用的微的、电动摩托车、小型电力三轮车,从分类上来说,属于非机动车,但它们却经常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对机动车造成了干扰,埋下了危险隐患。

记者问:为什么要开这边机动车道过?

车主说:里面这边太堵,人行道这边过不来,我就开机动车道过了。

记者问:那你觉得往机动车道开对吗?

车主说:不对,没有,开车开习惯了!

交警说:这个习惯要改,以后还是要开里面。应该要走里面的道,外面这个道是机动车的道,没按规定在外面开我们要对你处罚的你这个很危险的,人包铁吗,万一发生事故碰撞起来呢,我们还是要注意。

车主:好的,好的。谢谢!刚才那边堵车我跑这里过,那边不好开,开这边过,下次注意!


640.webp (13).jpg

640.webp (12).jpg

再来看看人行道。随处可见的堆放物,成了行人的最大障碍。占道经营,城市交通环境的顽疾,简直是剪不断理还乱。

居民说,到城市里水桶都不让你摆,垃圾扫过来放门口,也不给你摆,也不罚款!

志愿者:在龙港的主要几条街道还是比较明显的,这是有些商户营业,有些习惯性的要把东西摆在过道上!

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局应急中队队长缪仁剑表示,跨门经营的情况也是非常多的,我们这边小作坊比较多,然后我们经常都是先劝导然后在处罚,劝导一两次再对他们进行处罚,屡教不改者都是重罚的。根据浙江省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八条跨门经营的个人都是处于1000以下的罚款,希望龙港的市民做好不要占道经营和跨门经营,给龙港带来交通方便。


640.webp (11).jpg

640.webp (8).jpg

除了加强管理,龙港正在开展礼让斑马线的活动,提倡礼让行为、文明的交通,营造和谐、畅通的交通环境。活动开展以来,人们的交通守法意识得到了提高,但也有一小部分的机动车并没有做到礼让斑马线,被监控拍了下来。这是一批来自政府机关单位和社区的志愿者,共160名,分别对龙港城区的8个主要交通路口进行劝导。

机关政务人员志愿者说:非机动车大概10到20辆左右,我们大概一个小时,因为有些会插进来,有些搭着车旁边走,有些拐个弯。他可能走里边道,我们这个道挺窄的,有些被堵住了。但是从机动车道走比较危险,所以建议他们速度开慢点,从非机动车道走。


640.webp (7).jpg

自龙港镇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出台了《“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各部门行动迅速,组织有序,强化任务落实力度。各界群众也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取得了初步成效,文明礼让率较之前大为提升,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

龙港交警队秩序中队副中队长尤军明表示:现在我们交通参与者这个意识、素质都参差不齐,也可以这样讲,有些驾驶员有些非机动车交通陋习比较多,我们日常加强管理,也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像现在我们说的礼让斑马线这一块,路口都是有自愿者包括我们交警都在路口执行的时候都会有在那里积极的劝导机动车要礼让行人,非机动车要走非机动车道,不要开到机动车道来各行其道,使道路通行能力提高。


640.webp (6).jpg

编后语

大部分居民认为,龙港的城市交通大体上还是畅通的、顺畅的,只是还不尽如人意,大家应宽容对待龙港城区现状。当前龙港应当趁着镇改市的机遇期,初步在推进老城改造的同时,加大投入资金,对现有的道路设施进行改造,提高道路利用率,建设立体停车设施,甚至可以利用城区河网众多的特点,采用河道架空的方法建设交通设施。最重要的是,要提高人们守法交通的意识,化被动为主动。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