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谣言大汇总!你中招了吗?

[导读]在过去的4月里,不少温州人的朋友圈里,各种不靠谱的“谣言”花样百出,下面这些就是它们的典型代表!

    在过去的4月里,不少温州人的朋友圈里,各种不靠谱的“谣言”花样百出,下面这些就是它们的典型代表!

  马桶放洁厕块会致癌?

  【传闻】:网上热传的消息称,“自来水公司强烈呼吁,请广大市民不要往自家马桶的水箱里,放蓝色洁厕块,害人害己,洁厕块只适合国外有双供水系统的楼房,国内几乎没有这样的供水系统,由于主阀门和分阀门,没有单向止逆阀,在负压的作用下,带有强致癌致病的污染水,会反流进自来水系统,会引起包括癌症,白血病,严重内脏过敏等至死疾病几十种......”

  【真相】:2015年《生命时报》曾就这一说法采访过相关专家并以《真相丨“马桶洁厕块致癌”站不住脚》为标题进行了报道。该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的梁丽以及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的李红珠,梁丽表示,居民卫生间使用的抽水马桶水箱为下进水,当遇到停水或用户大量集中用水时,自来水管内压力降低,而此时若马桶水箱中的注水阀门损坏或进水口处的胶圈密封不严,蓝色的水就会倒流进自来水管路内。这种情况只会偶尔发生,正常情况下,抽水马桶水箱里的水并不会流入供水管道。如果担心家中马桶水箱回流,可将水箱的进水方式改为上进水;如果家中发现放出的自来水有蓝色,可通过放水排掉。一般情况下,马桶水箱里的水量不会很大,通过放水,水的颜色恢复正常后即可使用。

  同时梁丽也指出,有些小区冲厕所的水使用的是“中水”(即将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处理,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并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它与自来水管道是分离的,因此这类家庭的马桶水箱不存在污水回流污染饮用水的可能,无须担心。

  对于“洁厕块致癌”问题,李红珠表示,现在还缺少确切的研究数据,而且其对人体的毒害作用与剂量有关,所以大家不要过分紧张。专家也解释说道,一般情况下,洁厕水都不会回流;即使出现回流,恢复供水后让水自然流几分钟就可以将其带走,广州每年出现洁厕水回流的案例仅一两宗。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级实验师陈怡莎则表示,洁厕水确实有腐蚀性,但在不饮用的情况下对人体是无害的。

  8种情形不用交物业费?

  【传闻】:4月5日起,借国务院对《物业管理条例》作出部分修改之机,一篇《遇到这8种情形,业主可拒缴物业费》的推文,在各种网络媒体疯狂传播。

  【真相】:记者获悉,这是一篇误导公众的假消息,最早进行报道的媒体之一——法制日报发布更正致歉声明,称稿件明显失实。法制日报的更正致歉声明披露,近日住建部对其进行了约谈,指出此事不仅误导公众,而且有损于国家法律法规的权威。

  修改条款中并不涉及“可拒交物业费的8种情形”。记者查询相关文件并咨询业内专家获悉,的确也不存在“可拒交物业费的8种情形”。这篇报道文中内容主要根据第698号国务院令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该决定对18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5部行政法规予以废止。其中对《物业管理条例》作出部分修改,涉及4个条款的修改,删除1个条文,删去的条文为第五十九条。

  不仅如此,倘若业主轻信文章内容而拒缴物业费,还容易产生新的纠纷。《物业管理条例》包含诸多法律责任条款,约定物业公司违规后所面临的惩处;同时,也明确规定“违反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业主逾期不交纳物业服务费用的,业主委员会应当督促其限期交纳;逾期仍不交纳的,物业管理企业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因此,业主们也需多加小心,切勿断章取义轻信类似的信息,造成不必要的纠纷。

  微信付款码截图盗取财产

  【传闻】:一篇《紧急!一张微信截图就能把你的银行卡刷光!快告诉家里人》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文中,骗子通过骗取“付款码”进行恶意扣款。简单来说,这个骗术就是:骗子让你把微信付款界面截一张图发给他,而骗子拿到付款码截图后,可以立刻去消费。

  【真相】:日前,微信“谣言过滤器”辟谣称,该消息与事实不符,微信早在2016年已通过技术手段切断了“将付款码截图发给其他人后被盗刷”的可能性。自2016年下半年微信更新至iOS6.3.22版、安卓6.3.23版后,一旦对付款码进行截屏操作,用户都会收到安全提示,该付款码也随即失效。这意味着用户所截图的二维码已无法被刷款,骗子们也就无机可乘。提醒广大用户,牢记付款码安全提示,不要以任何形式轻易向他人发送微信支付的付款码,包括条形码、二维码和18位数字编码等。如果遇到诈骗或者疑似诈骗的情况,可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并通过微信的投诉功能进行举报。

  网络支付的兴起让人们的交易变得更加便利,也为骗子行骗提供了另一种可能。这条谣言是利用人们对网络支付的误区,只说出了一种极端的结果,标题极力宣传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却只字不提相关支付平台推出的各种防范手段,夸大了网络支付的危险性,打着提醒的旗号实际传播的却是谣言。虽说谣言不可信,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对于那些找你要密码和身份信息的人,还是要多多警惕。

  5月1日起全国公交成失联儿童守护点

  【传闻】:自5月1日起,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妈的时候,上任意一辆公交车,告诉驾驶人自己找不到家人了,驾驶人会联系家人。

  【真相】: 全国各地警方曾多次辟谣,发出呼吁:民间力量积极参与公共事务是好事,甚至可以成为主要正面推进力量,但必须要有边界。如何避免盲目与冲动,如何实现规范?请三思而后行。而作为家长,应教会孩子在走失后拨打110向警方求助;同时站在原地等待父母找寻或警方救助,而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对于其他救助途径,应待相关政府部门、权威机构长期研究论证,证明其行之有效后,再教授给小孩。千万不能轻信那些网传的、未经科学验证的方式方法,以免弄巧成拙。

  有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失联儿童求助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报警或原地等待,不要盲目乘坐公交车,给父母寻找增加额外的周折和难度。一定要教孩子认准全国连锁品牌,24小时全年无休,省市区县街道无差别全覆盖的公安派出所。认准这个标签,警察蜀黍靠谱!

  “彩礼纠纷致一家7口被杀”

  【传闻】:流传在本地微信群的谣言内容大致为“瑞安陶山湖岭王家庄,女方不肯退订金28万元,男方杀了女方七口人……”并附有2分钟左右的视频。

  【真相】: 在2017年9月中下旬,这条“不退28万彩礼一家7口被杀”的谣言广为传播,涉及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江苏、宁夏等省区,这一谣言在各个微群里传播时,案发地都被改成造谣者自己所在的城市。这一谣言令多地警方紧急辟谣,多名造谣者被拘。

  辟谣君在此提醒,遇到类似的消息需多存疑问之心,通过网络搜索查看是否为旧时谣言,网民多一分谨慎,谣言就少一次传播。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网络。


标签 辟谣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