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苍南授牌开班仪式在龙港举行

7月6日上午,全市新时代乡村讲习所·苍南授牌开班仪式在苍南县龙港镇中对口村举行。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主任、局长张亨利出席仪式并宣布新时代乡村讲习所首期培训班开班,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祥光,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副主任、副局长周建波,苍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森森、苍南县副县长肖剑,龙港镇长陈显宏、副镇长林大阔等领导出席仪式。

 张亨利主任、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天举行新时代乡村讲习所·苍南授牌开班仪式,标志着全市新时代乡村讲习所建设正式启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就办好讲习所,张亨利强调,一要明确目标,加快推进。各地要充分利用文化礼堂、实训基地、田间学校等作为场地,每个乡镇至少要组建1个讲习所,于2018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组建并挂牌。以“新时代乡村讲习所”为主阵地,三年内要实现乡村干部、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各类人才学习培训的全覆盖、经常化。各县(市、区)要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安排资金对讲习所建设和培训予以扶持。二要充实师资,精心培训。市级将建立100人左右的师资库,对象由院校教授、行业精英、“三农”专家、农村优秀干部等组成,在全市范围内调配使用。县、乡也要充分利用乡村干部、乡土人才、乡贤、农业技术骨干等建立讲师团。市级每年排出不同的主题和班次,安排到不同的讲习所开展培训。县、乡也要制定计划,力争每个讲习所每月都有培训。要创新教学模式,采取集中教学、实地考察、案例分享、学术讲座等多种方式,共同开展“产、学、研、用”交流。三要加强指导,营造氛围。县(市、区)农办、宣传部门要加强对讲习所建设的指导,对符合条件的发放牌子(牌子统一名称:“新时代乡村讲习所”)。市、县要做好讲习培训过程的跟踪监督和绩效评估,每年命名一批示范性讲习所,对讲习培训成效突出的单位用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支持。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声势和氛围,确保工作落实,各地、各有关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抓出实效、抓出经验、抓出典型。

 现场,张亨利、孙祥光、周建波、林森森、肖剑等领导为苍南县灵溪镇观美村等10个新时代乡村讲习所授牌,为新时代乡村讲习所讲师团授旗、授聘书。龙港镇中对口村书记陈开茂宣读乡村振兴倡议书。

 随后,新时代乡村讲习所首期培训班开班。首批讲师团成员、苍南县龙港镇中对口村第一副书记陈少甫围绕中对口村美丽乡村与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经验进行授课。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县(市、区)农办、农业局分管领导、市委农办(市农业局)部分下属单位负责人、市乡村振兴办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苍南县乡村振兴讲师团代表、学员参加了授牌开班仪式。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