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条藏在美食里的惊悚传言,你中招了吗?

[导读]蘑菇富含重金属,不可以多吃?秋葵是治糖尿病的“神药”?吃完烧烤后吃梨能抗癌?煎鸡蛋不能经常吃?泡面要肝脏解毒32天?鸡翅里含的激素最多?……

蘑菇富含重金属,不可以多吃?秋葵是治糖尿病的“神药”?吃完烧烤后吃梨能抗癌?煎鸡蛋不能经常吃?泡面要肝脏解毒32天?鸡翅里含的激素最多?……

各种“不能吃”、“多吃”的警示满天飞,到底是否科学?想要做一名合格的“吃货”,这些真相你真得看一看!

传言一:蘑菇富集重金属,不可以多吃

真相: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金霞指出,蘑菇的重金属主要来自栽培基质和水,而目前栽培食用菌的基质并非重金属污染的基质。经各地检测,蘑菇中重金属超标比例很小,即使按超标水平计,也要每天吃成公斤的干蘑菇才会有实际危害。

传言二:秋葵是“神药”,可有效治疗糖尿病

真相:秋葵含丰富的维生素、游离氨基酸叶酸及磷、铁等26种有益人体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但能否治疗糖尿病,还缺乏临床医学上的证据。秋葵具有一定降血糖功效,对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症有辅助功效,但远达不到治疗某种疾病的效果,不能作为药物的替代品。

传言三:吃完烧烤后吃梨有助于排出体内的致癌物质

真相:食物经烧烤后会产生易致癌物质(如苯并芘),如能同时吃些富含抗氧化物质(如维生素C)的食物则可减轻其对人体的危害。维生素C在猕猴桃、西红柿、柑橘等水果蔬菜中含量较高,而梨中的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属中等偏低水平。偶尔吃烧烤也不至于致癌, “吃完烧烤后吃梨能抗癌”的说法被夸大。

传言四:洋葱含前列腺素A,包治百病

真相:洋葱确是国际认可的健康食材,其中已确认的功能物质有含硫化合物、前列腺素A、类黄酮、皂苷、酚等。这些物质在抗氧化、降血脂、提高免疫力,包括抗肿瘤等的功效已得到一些科学数据的支持,但有效结果的取得前提必须保证一定的有效摄入量。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都能预防癌症。预防癌症是一大类食物,而不单是某一种食物,日常生活中不要神化某种食物。

传言五:煎鸡蛋会产生“糖基化终产物”不能经常吃

真相:从对蛋白质的营养保持上看,煎鸡蛋确实不如水煮蛋或蒸蛋营养好,但所谓“产生糖基化终产物”的说法并不靠谱。食物加工中产生的糖化蛋白经过消化道早已被降解,不存在直接被吸收的问题。

传言六:“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吃肉时必须得吃蒜

真相:这种说法是对大蒜功能的夸大和误解。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酸及矿物质,但是大蒜并不含有促进这些营养素消化分解的成分。专家建议:大蒜最好生着吃,因为大蒜素遇热会很快失去作用,而且太咸也会失效。胃溃疡、急慢性胃炎的患者最好不要吃。

传言七:喝酸梅汤能降血脂

真相:研究发现,每天吃100克梅子有利于降低血脂,不过研究者认为,这是因为梅子中膳食纤维的作用。酸梅汤只是一种普通的饮料,煮制时,由于乌梅本身的味道很酸,还有点苦涩,所以为了口感只添加甚少的乌梅,反而会多加糖。市售的乌梅汤饮料糖含量不低,摄入过多的糖会增加肥胖、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传言八:泡面添加了BHT肝脏需要32天才能解毒

真相:BHT是一种抗氧化剂,它被广泛用于食品中油脂的抗氧化。专家把BHT的每日允许摄入量定在每公斤体重0.3毫克。对于成年人,大致相当于每天20毫克左右。按照现行的中国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BHT在食品中的用量一般为每公斤油脂0.2克。按照每包方便面100克、通常含油量20%来计算,每天吃5包泡面,长年累月地吃,其中的BHT也不会造成健康危害。实际上,泡面作为一种热量高,营养成分单一的食品,本身不是一种“健康食品”,但将“非健康食品”与“毒食”画上等号,实在是很不公平。

传言九:喝酒兑饮料,容易使酒精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内,会导致慢性病

真相:专家称,酒精进入血液后,即随着血液循环迅速分布于全身各组织,乙醇有脂溶性,较易透过血脑屏障。乙醇进入大脑的速率主要取决于血液中的乙醇浓度,其浓度越高,进入大脑的酒精就会越多,直到二者大致持平。而来自饮料的二氧化碳气体和乙醇一样,是通过扩散作用透过血脑屏障,不会影响乙醇进入血脑屏障的速率。

传言十:刚出炉的面包里含有酵母,食用会致癌

真相:作为微生物的酵母,其主要作用集中于发面阶段。而烤制时,温度一般在200℃左右,在高温下,酵母早就消失殆尽。

传言十一:“速成鸡”都是激素催生的

真相:实际上,世界上肉鸡的出栏时间大部分在42-48天,而这并非激素所致,而是育种。农业部家禽品质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高玉时说:“从几万只鸡中选择一只留种,长期积累,才有了现在的生长速度。 ”

“还有说法称现在的鸡都吃激素,这是一种误导。”高玉时说,肉鸡已经生长很快了,根本不需要用激素。“激素会使鸡心脏活动更快,会加速肉鸡死亡率。”

传言十二:食用油生产过程中会使用正己烷,这是一种神经毒素

真相:食用油的制取工艺主要有两种:压榨和浸出。压榨后的油饼的残油率大约在7%至9%。而浸出法用油脂和有机溶剂相互溶解的性质,用正己烷等有机溶剂将油脂萃取溶解出来,这样可以将油料残渣中的残油降低至1%以内。至于浸出油的安全性,实际情况是,正己烷分为工业级和食品级,浸出油厂用的正己烷都必须是食品级的。无论是压榨工艺还是浸出工艺生产出来的油,只要符合食用油质量标准和卫生标准就安全。

来源:央视新闻、人民网综合


标签 辟谣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