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苍南50家村卫计室(站)全新升级,龙港就有18家!

整洁敞亮的过道,温馨舒适的候诊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各功能室,着装规范统一的医务人员……当灵溪镇观美社区的村民陈海燕到岭脚村卫生室看诊时眼前一亮,她感叹说:“现在这里看起来就像个“小医院”,村里卫生室环境这么好的还真没见过。”


640.webp (24).jpg


  今年苍南县将50家村卫生计生室(站)创建任务全部分解到16个乡镇,并特别覆盖偏远贫困山区、沿海半岛地带,如莒溪天井村、赤溪园屿村,通过迁建7家,改建38家,扩建5家的方式,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目前已有10家卫计室建设完成,剩余的40家卫计室也将陆续于8月底前完成。尽管还未全部完成任务,但我县部分村卫计室(站)建设成效已吸引了温州市各县(市、区)卫计系统的领导们前来参观学习。


640.webp (23).jpg


  “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室也是我县此次村卫生计生室创建中的一大特色,主要是为了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利用这次创建机会,将50家村卫生计生室的医务人员纳入乡镇卫生院签约团队,从而完善乡镇卫生院签约服务团队建设,并通过建设特色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室,全面融入签约信息平台,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县卫生计生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去年在藻溪中心卫生院启动试点,今年6月在全县推广。群众与家庭医生签约后,每年个人支付24元,就可以享受每人次就诊时间不少于10分钟、上级医院转诊、预约,以及量血压、测血糖、建立健康档案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而对于低收入农户,个人支付金额由县财政给予补助。为了提升服务,他们还召集4家县级医院召开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协调会,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实现实时转诊功能,增强签约对象的获得感。


640.webp (22).jpg


  “我们这里是4月左右开始改建,6月25日创建完毕,跟原来相比功能更健全,面积也扩大了将近一倍。这段时间附近老百姓来看病,对我们改建后卫计站的整体环境反响都很好。”灵溪镇城南社区卫计站全科主治医师庄明远说道。记者注意到,经过改造的卫计室与以往也确实有了明显不同。在科室设置上,除了独立设置诊疗室、治疗室、药房(计生药具室)、公共卫生室(健康档案室)、计生服务室外,还增设观察室、人口学校(健教室)、值班室。而医疗设备上则配备了心电图机、抢救推车、耳鼻镜,以及音像宣教家庭医生服务包等。针对卫生计生室改造提升,县财政落实配套资金,为每家建设单位提供不少于3万元县级配套资金。


640.webp (21).jpg


  由于基层卫生院心电诊断能力不足的问题,在这次创建活动中,考虑到村级医疗机构对心电诊断的迫切需求,我县还将信息网络延伸到村卫生计生室,在村级落实远程诊断和互联网+医疗,实现“村级检测、县级诊断”的服务模式。


640.webp (20).jpg


  7月17日,温州市2018年基层卫生半年度会议暨村卫生计生室(站)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与会人员兴致盎然地参观了我县几家已改造完成的村卫生计生室,“取经”我县卫生计生室(站)改造的相关经验。


640.webp (7).jpg


苍南50个村卫生计生室(站)分布


2018年,苍南县将改造提升村卫生计生室(站)50个。其中龙港18个,灵溪3个,金乡5个,钱库2个,赤溪1个,南宋1个,矾山1个,桥墩3个,望里2个,宜山3个,大渔2个,霞关2个,莒溪2个,沿浦2个,马站2个,藻溪1个。今年8月底前全部完成。


640.webp (19).jpg


村卫生计生室(站)将如何进行改造提升?


1、改造升级一批

对村卫生计生室(站)现有用房面积能满足建设要求的给予充分利用、完善功能,避免重复建设;通过完善硬件、健全配套、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等,补齐短板、打造标杆,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2、新(改、扩)建一批

对用房面积不能满足建设要求的通过新(改、扩)建使其达到建设要求;根据县域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要求,考虑居民区的功能配套、人口密度、辐射范围等因素,在原址扩建、异地移建或新建村卫生计生室(站),鼓励利用村集体公用设施或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进行移建。


村卫生计生室(站)改造提升的目标是什么?


  通过改造提升,促进村卫生计生室(站)硬件设施提档、服务能力升级、服务模式转变、群众获得感增强。


一是加强服务要素保障


改善就医环境(县域统一外观形象和内部功能间设计要求)、配齐诊疗设备(包括必备的医疗设施设备和家庭医生服务包)等;


二是推进服务模式转变


强化居民健康管理(村医融入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整合计划生育服务(指导育龄群众自主落实避孕节育措施、为群众做好办理生育登记等事项初审上报工作)等;

三是提升居民获得感


通过开展各类健康教育活动,加强与居民自我健康管理的指导互动。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