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伤后用牙膏涂抹能修复?专家提醒:切勿尝试土方法

[导读] 暑假,不少人在出游晒伤后会在皮肤上涂抹牙膏、菜油等。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医学美容中心、皮肤激光中心副主任医师苏文婷提醒,晒后应使用正确的处理方法,切不可自行涂抹牙膏、菜油、酱油等。

暑假,不少人在出游晒伤后会在皮肤上涂抹牙膏、菜油等。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医学美容中心、皮肤激光中心副主任医师苏文婷提醒,晒后应使用正确的处理方法,切不可自行涂抹牙膏、菜油、酱油等。

晒伤后湿敷是首选良策

“医生,十天前,我带孩子去海边游玩,我的手臂、脖子皮肤晒伤,抹了牙膏处理,结果冒出一大片红疹子,痒得厉害。”一位中年男人说。近日,苏文婷医生经常接诊晒伤的患者,很多人在晒伤的皮肤上,涂抹牙膏、菜油、酱油、薄荷膏、芦荟汁等,结果皮肤二次伤害,症状更加严重。

“其实人们晒伤后,即刻对皮肤正确处理,有助于皮肤修复。”苏文婷介绍,晒伤者可用以下几种简单方法处理。

一、湿敷。皮肤晒伤后,即刻用冷开水或者纯净水冷湿敷,严重者可用冰牛奶湿敷,用6层左右的纱布浸湿(以不滴水为度)湿敷于晒伤部位,每次敷20~30分钟(纱布略变干后浸湿重复敷),每日2次。湿敷对晒伤后皮肤起到安抚、镇静、舒缓的作用。提醒,湿敷的温度在4~8℃,低于0℃容易冻伤皮肤。有条件者用低敏的医用面膜(如胶原蛋白面膜或者透明质酸面膜等)放在冰箱冷藏取出,敷在晒伤的皮肤部位。

二、药物。很多药店有出售炉甘石洗剂(居家旅行必备良药),10元左右一瓶,蚊虫叮咬,过敏晒伤都可用,且儿童、孕妇适用。当晒伤皮肤出现脱皮、皮肤太干燥的现象时,可在炉甘石洗剂中加入一支20ml的开塞露(主要成分为甘油),起到适当的保湿作用。如晒伤后皮肤出现水泡,或者伴有疼痛的症状时,则需要按烫伤处理,可外用湿润烧伤膏一类的药物。如晒伤情况严重者,应该及时就医。同时,晒伤后,可以内服维C等抗氧化剂,多吃富含硒元素、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

三、补水保湿。晒伤后期可以选用安全温和、具有保湿、修复功能的医学护肤品,不建议使用角质剥脱剂(果酸、水杨酸类)或磨砂之类去角质洁面产品。

夏日外出要多重防护,防晒就是防衰老

苏文婷医生介绍,晒伤患者中以中年男性居多,他们无防晒意识,认为晒黑没关系,其实长期的日光照射可加速皮肤衰老,即“光老化”,这是皮肤长皱纹的主要原因。光老化还会诱发黄褐斑、日晒斑、老年斑、雀斑、日光性角化病,还与多种皮肤恶性肿瘤的发生有关。

所以,那些脸上有各种“斑”的人们更需要特别注意防晒。在饮食方面,人们在白天应尽量少吃光敏性食物,比如泥螺、芹菜、香菜以及各种有香味的野菜等,因为容易引发日光性皮肤病。

夏天户外活动时,应当做好多重防晒工作:物理防晒小道具带齐(宽边宽腿深色太阳镜,长檐遮阳帽,防紫外线阳伞等);防晒霜涂抹足量,防晒指数足够,儿童尽量选择物理防晒霜;及时补涂,特别是在海边、露天游泳等长时间暴露于紫外线且流汗、触水的情况,应选择防水型防晒霜,同时SPF指数在30~50之间, PA+++或以上,并2个小时之内补涂一次。

一过夏天,不少爱美的女性发现皮肤黑了几度,还长了很多雀斑等,该怎么办?苏文婷医生指出,并不是没有方法来挽救的,目前可以采用Q开关翠绿宝石激光、白瓷娃娃、光子嫩肤、非剥脱点阵激光等仪器来治疗各种色斑,改善光老化引起的各种皮肤问题。

【医生简介】苏文婷,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医学美容中心、皮肤激光中心副主任医师,上海九院皮肤科医学硕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青年委员会委员,温州市“5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温州市卫生系统市级“双鹰计划”培养卫技人才。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曾在上海九院皮肤科、激光美容中心攻读硕士研究生三年,上海华山医院进修一年。

标签 晒后修复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