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成效盘点|龙港篇:探路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设市模式

2014年12月,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公布,浙江省龙港镇入围。龙港试点目标是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实现责权利相统一,机构设置进一步优化,行政成本得到严控,公共服务显著改善,城市治理明显提升,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成效,探索出一套精简高效创新的设市模式,统筹带动鳌江流域协调发展,促进海西城市群加快发展,打造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新型设市模式的典范。

640.webp (23).jpg




主要做法


 完成大部门制改革  

按照层级减少、机构精简、成本节约、职能相近部门合并和打破条条对口的设置原则,整合设置行政事业机构,将龙港镇原有的12个内设机构、11个事业单位和县派驻部门中的住建分局等18个单位进行合并,组建15个大部门。

 有效承接县级权限  

苍南县将第一批1575项县级权限事项下放给龙港镇,共涉及县住建局等27个县直部门,并将18个县派驻部门的300多名行政事业人员按成建制划转给龙港镇管理。龙港镇有效承接了下放的县级权限事项,达到了“小政府大服务”的目的。

 建立扁平化管理体制  

建立“市管社区”的体制,整合成立14个新型社区,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通过电子网络平台延伸至社区,赋予社区相应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社区自我服务和治理的能力。

 建立行政审批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平台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进行剥离和整合,120多项行政审批职能纳入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将15个大部门涉及的行政执法职能进行剥离和整合,600多项行政执法职能纳入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局,实行综合执法。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  

着力打造综治工作、市场监督、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大平台”,构建“多网合一、并网运行”的“一张网”基层治理网络。



主要成效


在严格控制编制前提下,承接了县级城市管理主要职能

通过推行横向的“大部门”制和建立纵向的“市管社区”扁平化管理体制,优化了职能分工,减少了管理层级,形成了精简、高效的行政管理架构,有效承接下放的县级权限事项。

在降低行政成本的前提下,提高了行政效能

试点期间,龙港行政成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年均下降3.67%,“三公”经费降幅达12%左右。大部门制改革后,通过机构整合、流程精确再造,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极大降低老百姓办事成本。仅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总时长压缩达40%以上。

在改革试点的激励下,激发了发展活力

试点期间,龙港镇固定资产投资和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均超过省市县平均水平。2016年、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分别为10.7%和10.3%,增速超省、市、县同期2个百分点以上。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迅速,年均增长超过12%。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