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谈气色变“ 当前天然气技术安全稳定管理非常严格规范 ——关于甬台温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苍南末站项目的“四问四答“

640.webp (21).jpg

(网络用图)


随着浙江省天然气“县县通”专项行动计划的全面推进,苍南末站工程项目为甬台温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苍南支线的重要控制工程,于今天(8月8日)正式进场施工,意味着我县即将迎来天然气进入长输管道的新时代。

640.webp (20).jpg


640.webp (19).jpg



640.webp (18).jpg

(网络用图)


一问:为什么要建?

甬台温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苍南支线及末站工程是浙江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浙江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开展建设的能源基础设施工程、环保工程、民生工程。苍南支线工程属于全省天然气输气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省干网在瑞安、平阳、苍南境内的唯一输气管道。它的建成投用,对优化能源结构、根治大气污染、拉动地方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加快我县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有力举措。


640.webp (17).jpg

(网络用图)


二问:有什么实惠?

甬台温天然气输气管道始于宁波鄞州区春晓首站,途经宁波、台州、温州的14个区(县),苍南末站位于龙港镇岑浦村,县道X523(龙魁线)东侧开发区内,建设用地规划许可面积为9366.31平方米。该工程投用后,便可惠及上述三县(市)的百姓,让他们用上更清洁、更高效的天然气。而50万龙港居民也将收获实实在在的好处,天然气价格将从≤4.2元/m3降为≤3.2元/m3,每户每年可省25%的天然气费用。最为重要的是工业企业用气大户,一年节约成本不可估量,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更积极的助推作用。


640.webp (16).jpg

(网络用图)


三问:为什么要用?

天然气是一种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比重轻于空气,不宜积聚成爆炸性气体,是较为安全的燃气。燃烧时产生二氧化碳少于其他化石燃料,造成温室效应较低,因而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

随着城市燃气管道设施的完善和天然气气源的多元化,天然气凭借其清洁高效的能源保障、安全便捷的使用方式以及相对低廉的价格优势,正成为我国各大城市燃气的主导气源,使用天然气是大势所趋。


640.webp (15).jpg

(网络用图)


四问:安不安全?


天然气输气管道跋涉数千公里迢迢而来,已到了家门口,尤其城区的居民用上天然气后,既省钱又安全,还不用再扛煤气桶了,在享受天然气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感受到天然气比煤气使用更安全。


甬台温天然气输气管道的建设,是浙江省天然气管网建设规划的指导下进行的,有严格的项目审批和管理规定,不论在规划方案上,或是从工程技术上,都做了完善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而且当前,我国天然气进入千家万户,技术安全稳定管理非常严格规范,天然气输气管道进入龙港中心城区后基本沿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敷设,严格按照技术设计标准施工。苍南末站的规划建设具有上站来气接收、除尘过滤、调压计量、清管器接收、安全泄放功能以及事故状态下紧急截断功能,能够有效保障天然气的安全使用。


640.webp (14).jpg

(网络用图)


从柴禾、煤饼到瓶装液化气再到管道液化气、管道天然气,每一次家庭使用燃料的“变革”不仅记录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还是城市化进程的重要体现。所以,让天然气早日建成,通到千家万户,是建设现代化城市生产、生活的必需,更是我们老百姓生活的需要,更是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和实现城市转型振兴的题中之义,所以我们要积极支持项目建设,全力助推龙港实现新发展、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