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移风易俗改革还有哪些大动作?听听县委书记黄荣定怎么说

今年,温州在全市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各县市区将如何深化移风易俗改革,助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温州样本”。浙江新闻客户端将对话县市区一把手,了解温州各地移风易俗最新进展。本期栏目对话的嘉宾是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


640.webp (10).jpg


  “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婚事新办‘三项制度’包括什么?”“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丧葬事宜,根据组织人事关系,应在办理前以什么形式向所在单位报告?”……这些题目都出现在苍南近日开展的移风易俗夜学考卷上。


  近日,苍南基层党支部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集中夜学活动,全县6万多名党员共同参与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知识问答考试,并在《喜事新办承诺书》《丧事简办承诺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带头倡议和践行移风易俗行动,弘扬文明新风。


640.webp (9).jpg


  这是苍南县开展移风易俗大宣传、大承诺、大践行活动,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9月11日下午,苍南召开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千人动员大会,吹响移风易俗综合改革攻坚行动的集结号。突出重点,狠抓婚事新办;跟踪管理,狠抓丧事简办;榜样示范,狠抓关键少数;宣传造势,狠抓观念转变……党员引领,全民动员,深化移风易俗,推动全域乡风文明明显提升。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苍南县就节约喜庆费用500余万元、办丧费用约400余万元,惠及15000余名村民。


640.webp (8).jpg

7月30日,苍南县“移风易俗进消防”主题活动在县消防大队举行,6对消防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苍南县移风易俗大宣传、大承诺、大践行的背后,究竟有何“秘钥”?全面掀起打造文明苍南新热潮,当地又做了哪些努力?为此,浙江新闻客户端专访了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以下简称“黄”),听听他怎么说:


  问:苍南的移风易俗大宣传、大承诺、大践行活动具体有哪些内容?


  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大宣传方面,报网台联动,铺天盖地宣传报道婚事新办“十个不准”、丧事简办“十个一律”等规范制度,宣传各地先进典型,树立先进榜样;组建移风易俗讲师团,到各文化礼堂宣讲政策文件,促使群众树立先进理念;把移风易俗有关规定作为每月15日党员学习日的必学内容。


640.webp (7).jpg

9月15日,苍南6万党员学新规、答考卷、签承诺,带头移风易俗。


  大承诺方面,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普通群众在办理结婚登记和丧葬手续时,都要签订婚事新办、文明办丧承诺书,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承诺践行情况将列入干部负面清单管理,从诚信和制度上予以规范约束。


  大践行方面,明确乡镇为责任主体、村为单元,乡镇一把手负总责,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责任人和责任清单,实行全流程管理。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村(居)干部必须模范遵守、普通群众依规遵守婚丧办理“十个不准”“十个一律”。


640.webp (4).jpg

2017年3月29日,苍南移风易俗宣传周举行启动仪式。


  问:在攻坚过程中,苍南重点从哪些方面入手抓落实?


  黄:主要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生态葬法、整治攻坚、乡风评议等5个方面推进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


  一是实施喜事新办。约束酒店行业、婚庆公司、旅行社等单位推出奢侈婚事行为,落实2800元以下平价婚宴,动员群众推行简约仪式,县工青妇等部门每年组织3场以上集体婚礼,县旅游局开放县内景区,免费提供沙滩、公园草坪婚礼,积极推广婚礼进文化礼堂模式,增设文化礼堂举办婚事功能。


  二是实施丧事简办。坚持属地管辖,乡镇统筹、村(居)负责,落实网格化管理。遵照便民高效务实原则,实施丧事简办清单管理。推进丧事集中办理,完成县殡仪馆改扩建工程,新建13个守灵厅,可供县城建成区内的群众集中办丧,在中心镇规划建设若干处殡仪服务中心。


  三是实施生态葬法。苍南今年作为温州唯一一家入选全省首批树葬试点的县,计划建设一座以生命文化园为主题的公益性树葬公墓墓地,规划使用林地面积11亩多,容纳穴位近万个。同时,还将在全县所有有条件的乡村公益性墓地内增设节地生态葬区域或开展小型树葬墓区试点。由县镇两级财政共同投资兴建的灵溪公墓骨灰墙也将于年前建成投入使用,可安放1480个格位,供全县五保、低保、重点优抚对象等弱势群体免费使用,并对实施节地生态葬的予以奖励,截止目前,全县共实施节地生态葬180多人,其中申请生态海葬4人。


640.webp (3).jpg

文明渔鼓表演《移风易俗讲文明》。


  四是实施整治攻坚。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思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坚决遏制歪风邪气蔓延势头。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和手段,对全县私坟开展大普查,科学合理制定旧坟生态化改造方案,逐步实现“两路两侧”“四边”区域无坟化、生态化和私坟零增量目标。


  五是实施乡风评议。强化乡村自治组织,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和乡贤理事会。广泛发动群众持续开展乡风评议,坚持一月一主题一评议,把群众反映最强烈、影响最长远、危害最严重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规定程序,以乡村自治、群众自治等方式抓好问题整改。


  问:当下各地正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苍南如何以移风易俗工作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黄: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要求,也是移风易俗的目标。


  苍南结合每月十五日集中学习,开展乡风评议活动,设立文明红黑榜,扬善惩恶,彰显新风。广泛开展传扬家风家训和最美家庭评选等工作,以良好家风促进乡风民风。扩大民间道德设奖,增设道德风尚奖和乡风文明奖,促进移风易俗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全县共设750项民间道德奖。


  同时,用好文化礼堂、道德讲堂、春泥计划活动阵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文化设施,举办移风易俗专题讲堂等活动,弘扬新乡贤文化。把乡风文明融入小城镇文明行动、五美乡村、移风易俗样板村、垃圾革命示范村等载体创建,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