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首个“老乡民警工作室”在龙港揭牌成立

昨天(10月11号),浙江省苍南县首个“老乡民警工作室”在龙港公安分局龙江警务室揭牌成立,这是我县深入践行“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标志着我县新居民服务管理建设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据了解,目前共有18万新居民在我县工作、生活。为有效维护新居民的合法权益,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县公安局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探索创建了“老乡民警工作室”。福建省福鼎市公安局专门向“老乡民警工作室”派驻一位民警,县公安局还整合系统内的外省籍民警,联动县新居民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乡音调解员队、行业协会等单位,并招募新居民志愿者,共同搭建起这个服务新居民的新平台。

县新居民“乡音”调解员 许标说:“老乡在这里发生的交通、工伤、家庭矛盾等等之类的,还有讨薪这一块,他们疑惑的是第一个,事情出了找不到人,找不到地点(处理),还有一个是维权也找不到,所以他们到这里可以直接找到我们。”

“老乡民警工作室”的投入运行,可以充分发挥外籍民警的“乡音”“乡情”优势,弥补本地警力不足,协同开展新居民服务管理工作。同时,以“乡情”为着力点,拉近警民联系的距离、拓宽警民沟通的渠道、搭建警民共治的平台,切实为在苍新居民排忧解难、争取权益,提升在苍新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

县公安局新居民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 邱智勇说:“它的主要职能在于一个是矛盾纠纷的化解,第二个是法律维权的服务,第三个是政策法规的宣传,第四个是我们就业的培训以及中介等等便民利民的服务。就像我们牌子上有写着‘解民忧,保民安’这六个字,它正是我们乡亲警务的精髓所在。”

 

(王木记  郑仁宇)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