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柚之季,解开“柚”惑谣言

[导读]秋末冬初,柚子便宜美味,还很有营养,是当季十分受欢迎的水果。

秋末冬初,柚子便宜美味,还很有营养,是当季十分受欢迎的水果。

但有些人认为红柚更有营养,有些人担心红柚是被打针染色的;还有说法称,柚子皮泡水喝能治病。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柚子的说法

  ▼

  红柚

  红柚营养价值更高?

柚子是个大家族,品种很多,果肉呈红色或白色,红柚和白柚最大的区别就是所含的色素不同。一般情况下,果肉为红色的柑橘类水果有两类呈色色素:一类是水溶性的花青素;另一类是脂溶性的类胡萝素,如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等,红柚中就含有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具有抗氧化性,但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红柚具有特别的功效。因此综合来看,红柚和白柚的营养价值并没有显著差异。

  红柚靠打针染色?

有传言称“红心柚子是打针注射了色素导致变色”,这种说法纯属谣言。

首先,如果打针注射色素,柚子表皮会有明显的针孔,很容易被消费者识别。其次,表皮对柚子起保护的作用,而针孔给外界虫子和细菌打开了一个通道,柚子容易腐败变质,不利于保存和运输,对商家来说得不偿失。最后,色素通过针孔难以均匀扩散,不能均匀分布,柚子的果肉肯定是有的呈白色、有的呈红色,颜色差别很大,消费者很容易识别。所以,红心柚子打针染色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柚子皮

  柚子皮泡水喝能治病?

有说法称,柚子皮泡水喝可以治乙肝、抗癌,实际上这种说法并不科学。

研究发现,柚子皮中的香精油具有镇静、抗菌消炎的作用。但总的来说,柚子皮里根本没有对抗乙肝病毒的特殊成分,也没有抗癌的奇效。

  吃柚子

  服药期间吃柚子会猝死?

网上有传言称“吃完药如果再吃柚子会很危险,甚至可能猝死”。

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有研究发现,西柚可能对长期服药人群产生危害。因为西柚中的呋喃香豆素、柚皮素、佛手柑素等成分,会影响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从而改变药效。

而国内人们常吃的普通柚子,是西柚的近亲,已被证实里面同样含有呋喃香豆素、柚皮素等成分,因此对服药的潜在影响也应该引起重视。当然,药物和柚子一起吃造成的危害与柚子的品种和吃的量也有关系,并不是说吃一点就会导致猝死,网上的说法还是存在夸大的嫌疑。但从安全角度考虑,建议大家平时在服用降血压药、降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抗过敏药、镇静催眠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时,尽量遵循医嘱,最好不吃柚子。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标签 辟谣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