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网传街上有人发放的精美钥匙扣是追踪器?老谣言了!

[导读]近日辟谣君发现,在微信群里 传播着这样一则“通知”: 街上有人在发精美钥匙扣 那是追踪器,请不要带回家……

近日辟谣君发现,在微信群里

传播着这样一则“通知”:

街上有人在发精美钥匙扣

那是追踪器,请不要带回家……

↓↓↓

公安机关从未发布过上述内容的防骗提示,而且通知上所谓的“市公安局宣传办”也不知所谓。此类消息是老谣言了,近年来,武汉、烟台、嘉兴、安顺等多地都出现了类似的提醒通知,当地警方也曾多次辟谣。



追溯这条谣言的源头,它竟是源于2008年美国润滑油品牌加德士推出一项促销活动。当时加德士公司大量免费派送“太阳能供电”闪光钥匙扣,有人拆开钥匙扣,将其中携带的电池及芯片误认为追踪器,闹了一个乌龙。但这一事件以后,“钥匙扣追踪器”的谣言就被人有意无意地传播开了。2012年,这则谣言被翻译成中文,出现在国内各大社交平台。虽然公安部门和媒体反复辟谣,但谣言却总是隔一段时间又卷土重来。

可以看出,这是一则屡次辟谣但屡禁不止的谣言版本,敬请广大网民加强网络信息甄别能力,提高网络素养,不要偏听偏信,成为谣言的传播者和造谣者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帮凶,还互联网一片净土。

来源:温州辟谣


标签 辟谣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