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苍南村卫计室升级 为村民搭起健康快车道

提起村卫计服务室,很多人可能亲历过简陋的设备和落后的技术服务。不过,苍南今年的卫计室已经让人刮目相看了,今年8月,苍南县龙港镇双龙村村民潘老伯的就诊经历刷新了村卫计室诊疗历史,搭上互联网快车的医疗更加方便群众。

8月初,65岁潘老伯因胸闷气短来到双龙村卫计室就诊,经村级心电图检测,传送县心电共亨中心,诊断为不定型心室内传导阻滞,st-t改变(下壁,侧壁),情况危急,患者经由绿色通道转诊苍南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后,紧急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现已康复出院。近日其家庭医生开展上门随访时,潘老伯感叹道:“没想到村里的卫生计生服务室经过改造提升后,医疗环境、设施和医护水平都大不一样,群众看病更方便了”。潘老伯的话其实也道出了全县卫生计生服务室改造后带给群众的实惠和便捷。

640.webp (33).jpg

升级前

640.webp (32).jpg

升级后

640.webp (31).jpg

升级前

640.webp (30).jpg

升级后

灵溪城南社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为改善村级就医环境,促进服务模式转型。今年4月,苍南按照温州市卫计委统一部署,改造升级50个村卫计室。通过充分调研、合理评估,该县将50个创建任务分解到16个乡镇,并特别覆盖偏远贫困山区、沿海半岛地带。在硬件设施上,按村级用房不少于60平米、社区不少于150平米的要求,统一机构内外部各类标识标牌,建立温馨规范的候诊区域,完成诊疗室、治疗室、药房、公共卫生室、计生服务室和观察室、健教室等“5+2”功能间改造,配备必备的仪器设备,为群众打造美观、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截止8月底,全县50家卫生计生服务室已全部改造完成,市卫计委几次随机抽查均予以高度肯定。

640.webp (29).jpg

升级前

640.webp (28).jpg

升级后

640.webp (27).jpg

升级前

640.webp (26).jpg

升级后

龙港双龙村改造前后对比图 

环境设施提档,还需服务能力升级来配套。苍南以方便边远山区群众就医为目标,突出改造特色,充分依托信息技术,在50个改造的村卫计室配备心电图工作站,联合县域医疗共享中心,全面开启“心电检查在村级、诊断在县级”的服务模式,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医疗服务均等化,让群众真正享受互联网+医疗带来的便捷,潘老伯就是享受到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其中一员。另外,该县还利用此次创建机会,强化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加强县级医院医务人员下沉到基层开展“传、帮、带”,探索签约带药义诊、讲座等特色服务,不断提高村级健康守门人能力,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

640.webp (25).jpg

640.webp (24).jpg

640.webp (23).jpg

640.webp (22).jpg

(原标题《“互联网+医疗”苍南村卫计室升级 为村民搭起健康快车道》,编辑 王艳琼)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