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 同心战“疫”|社会事业局战疫进行时(七)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如惊雷炸响在青龙江畔,冷清、寂寞、压抑,甚至惶恐如梦魇侵蚀着瓯南大地。

此刻,市社会事业局有一群人冲锋在前,以平凡之躯,筑起防护城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豆蔻青春主动请缨的白衣天使,有舍生取义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有戎马倥偬设卡驻守的退役军人,有无私奉献传道解惑的教师,有严阵以待的下沉片区干部……他们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所谓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个普通又勇敢善良的人。因此,执笔记录这群“逆行者”的勇敢和温暖,解读他们“疫”不容辞、毫无畏惧的样子。

阴霾终难掩盖月光白衣,疫情无法抵挡华夏共力。这么一群可敬可爱的人儿,正逆行而上,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坚信无一寒冬不可逾越,无一熙春不将来临。祈安好,沐春晴。

“疫”无反顾,逆行而上

庚子金鼠的春节如约而至,本应是一家阖家欢聚的美好时光,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选择“逆行而上”,家暂时成为了一个回不去的远方,徐登敢医师也正是其中逆行者中的一员。

徐登敢医师从事外科专业将近20年,一直坚持在临床一线,每次抗台等救援活动,都有他的身影。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他是一名外科医师,本可以在家陪伴家人,但他依然不甘落后,第一时间报名,请求加入抗击疫情第一线,入驻隔离病区。

  

隔离区的工作是最辛苦的,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防护服,长时间工作后,护目镜常出现雾气,看灯光都是一轮轮彩虹似的光圈,电脑的屏幕看上去象是打上了马赛克,两、三层手套严重降低了双手的灵活度,而作为第一批进入医院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徐登敢医师没有一句怨言,每天早上查房、看片子、开医嘱、写病历,下午查看患者痰核酸检测情况,评估患者的病情,晚上安排第二天需要采样的病人,还要负责处理2个病区新收的患者。

第二天早上的采样工作是重中之中的事情,每天采20来位病人,病毒核酸检测是对新冠肺炎确诊的有效方法之一,采样的质量高低则直接影响着病毒核酸检测的检测质量,也是隔离病区中最危险工作,咽拭子采样过程简单却暗藏风险,为保证采样质量,需要采集咽喉部的分泌物,将采样棒伸入到被采样人咽部时,由于咽舌反应,容易引起被采样人恶心、呕吐,不少人在采样棒伸入到咽部时,都会受刺激产生咽舌反应。轻者此时只是咳嗽几下,一些反应强烈的人,会将胃部的未消化物呕吐出来,喷到采样人身上,而咳嗽时亦容易造成气溶胶感染。徐登敢和同事们在前线工作时,必须要非常细致,才能保护好自己。

 

像他们这样在隔离病区连续长时间工作是常态,为了能在病区可以坚持更长时间,医务人员基本早上不喝水,不吃流质食物,但是不为人知的是,徐登敢医师在入驻隔离病区前两天,就因左输尿管下段结石剧烈疼痛在医院就诊,下腹部的坠痛感及尿频、刺痛等依然困扰着他,需要大量饮水来排尿排石的他,却选择节制喝水,当脱下隔离防护服,浓缩尿液的强烈刺痛感,使他无法顺利排尿,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只为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平安回家。

和徐登敢医师一样的医务人员很多,在疫情面前,他们自觉隐掉了丈夫、父亲、儿子的角色、身份,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以无畏无惧的姿态挺身向前,共同迎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誓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社会事业局供稿)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