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龙港:必须保一方净土,护一片蓝天

     
作者:故土耕春

经一年半的高速运行,龙港市作为新时代的“新生儿”已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体现了市领导班子有一种奋力争先、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

新龙港必然要有符合新形势的新变化与新发展。龙港新城作为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核心区,是新时代新龙港的重要窗口,必须要闯出一片新天地。要打造成现代文明、美丽清洁的新城市, 首先必须要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微信图片_20210315003846.png

摄影:池长峰

然而,在新城崛起的同时,也看到一些不协调的现象。如新城至舥艚一带是龙港新城发展的重要腹地,此地是吸引更多人今后安居乐业之处,是龙港城市现代化建筑群的美好未来之境。现在几条大路已连接南北,已使人看到了希望之势。但是由于“新城南片区配套设施滞后,产业入园门槛低,产业区建设参差不齐等问题”,产业集聚区南面(新规划的环龙湖区域之南)的舥艚一带还有一些污染源,一些其他地方已淘汰了的污染落后行业却仍有一些“潜伏”在此,使这片本来空气清新的天地受到一定的伤害,使绿水青山面目也蒙上阴影。当今的城市发展应该是科学性的、环保性的,且文明、透明、开放的。大多地方已纷纷争创“清新空气示范区”了,我们切不能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发展”了。“一张白纸”本应为美丽画卷而设,决不能因污染而玷污了纯洁,失去了光泽,更不能使一方净土变成污染源的“避难所”。“舥艚一定要为新时代龙港发展画龙点睛”的豪言壮语如何实现?环境是重要的标志。因此,当前必须要抓紧做好污染行业的限、改、迁、停等工作,确保净土更净,蓝天更蓝。

微信图片_20210315003843.png

舥艚是国家级渔港,是我国东南沿线的天然海港,集山、水、石、林于一体,有美丽的琵琶山,有宽阔的东海风光、丰富的海产资源与宜人的滨海气侯,是现代人十分向往的地方,是龙港市发展的重要之地。近年来已建有不少多式新型住宅,将陆续迎来更多的人迁此安居。下一步还有更大的港口发展与大型水产品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等。所以,必须要保护好这方珍贵的净土,纯净的蓝天,使“龙港美丽南大门”成为吸引更多人的最佳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315003841.png

舥艚古名为琶槽,与琵琶山岛隔海相望,由此想到了琵琶琴。如果把现在的龙港市比作一把琵琶琴的话,那么老城就是大大的“琴腹”,新城是“琴颈”,舥艚则是重要的“琴头”。龙魁线、兴业路、时代大道、世纪大道等就好像是几条贯穿南北的“琴弦”。“琴头”中的“琴轴”控制着“琴弦”的“发音”,只有掌控好“琴轴”,一手弹琴,一手按弦,两手互相配合好,才能奏出和美的乐曲。一个城市与一把琴一样,是一个整体,决不能使当中出现一点受阻而变成“杂音”与“噪音”。

微信图片_20210315003839.png

龙港是个承载梦想的地方,应该要有更多更远更美的梦想。要建设一个美丽的滨海城市,必须要做到自然与人文的融合,蓝天与绿地的衬托。只有天水一新,风清气净,现代城市才能凸显壮观;才能促进城市功能的全面协调发展;才能使风光再放异彩,使宜居名符其实。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