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提质谋新略 凝聚教育新信任——记龙港市“双减”背景下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专题培训会

微信图片_20210923175317.jpg

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推动龙港学校教育教学变革和创新,助力区域高质量教育发展,9月22日,龙港市举行“双减”背景下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专题培训会和座谈会。

本次培训座谈活动特邀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书记、院长徐海龙莅临现场指导,龙港市领导薛志豪、市社会事业局党委委员、副总督学王大爱、副局长施昌魏及龙港市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部分兼职教研员和龙港市各中小学校长、各中学教务主任等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923175330.jpg

上午,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书记、院长徐海龙一行在王大爱副总督学的陪同下调研了龙港市姜立夫小学,他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学校校园文化,在认真听取龙港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情况汇报后,他殷切地希望龙港市教育教学能获得新课程改革的红利,进一步在品质上得到提升。

随后,由徐海龙院长从三个方面作了题为《用数字文明思维打造学校教育质量引擎》的专题讲座。一是中美比较教育视野下的基础教育,他引领与会者要对我国的基础教育树立充分的制度自信;二是数字文明的教育形态特征,他讲述了教育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再至数字文明的发展历程,要求各校教育教学应把握时空边界模糊、个性需求核心、公共最优算法等数字文明的思维特征;三是数字文明思维下的教育质量引擎,徐院长结合学校的实践,融合数字化的思维,从改造学习空间,改进组织结构,改革评价方式,改变学习方式等四个途径阐述数字文明的质量引擎打造。

微信图片_20210923175323.jpg

下午举行了初中、高中校长教学质量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首先是初中校长代表就项目化学习、减负提质、作业设计、课堂转变、课后托管服务、分层教学等方面,结合学校实践,分享亮点,提出困惑。随后,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教研室副主任夏陈伟作了《龙港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报告,报告指出,龙港撤镇设市以来,龙港市初中教学质量整体提升比较显著,2021年中考各项指标较2020年均实现晋位升级。同时,夏主任也指出了龙港市校际差异较为显著,小规模学校数量多质量差,高分段学生培养短板,指向高阶能力考查的试题得分率偏低等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结合龙港城市发展规划,实现校网优化,减少小规模学校数量;推行分层教研和视导,提出学校有针对性的改建措施;以项目学习、课堂变革为抓手,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课堂转型,树立轻负高效的典型榜样。徐海龙院长总结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抓教育教学质量,抓好教师和学生这个核心环节,精准施策,确保绿色质量;要坚定不移地开展双减背景下的路径研究,切实减轻过重的学业负担;要坚定不移地基于项目化学习课堂变革实践,把握命题转变,融合课堂教学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923175337.jpg

在高中校长座谈会上,四位普高校长就本校的办学特色与教育亮点分别作了简要发言。江南中学校长项前强调在德育方面要严格规章制度,把激发潜能作为源头;在教学方面要重视目标落实,重视课外有效训练。巨人中学陈启楠校长提出结合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大数据,从六个层面、六个关键词入手进行精准分析与诊断改进,并介绍了常规项目组任务、落实表扬激励、周末留习制度、给早晚读立规矩等四大德育特色。龙港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陶德貌基于精心整合的各项数据,就本校选科情况对A率和C率的影响、学科传承对学科优势的作用、德育备考的内因与外因以及2022届的备考策略等一一做了扼要陈述。龙港中学副校长李求邦做了《深学笃行 教学路上共谱芬芳》的发言。他从课程规划、教学评价、硬件平台、资源助力、专题研讨等五个方面对新课改进行了解读;提出立足本土、稳扎稳打,从“精心备考、聚焦课堂、基于大数据的试卷分析课”等三个方面入手应对新高考。龙港中学校长吕俊杰做了两点补充,一是新课改背景下龙港中学如何创建样板,二是如何找到适合本地二模、三模成绩稳步发展的新模式。随后,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教研室主任郎建华结合近五年龙港市高考录取情况表,就四所高中高考详细数据从各个层面做了精辟分析,并提出了精准分析、合理搭配、分层分类、交流合作等四条科学的备考建议,句句高屋建瓴,处处切中要害,为各所学校明确了今后高考备考的方向。最后,徐海龙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强调精准数据分析的重要性,提出教育不能仅凭经验。突出高考备考中非智力因素的重要性,要注意师生良好状态的保持,要发挥每所学校的主观能动性,要高度重视全国命题卷,注意选科的重要性,重干预重引导,呼吁大家始终保持对新课改新高考的热忱关注,要有足够的改革敏感度。

最后,薛志豪代表龙港市对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有关领导此行表示深深谢意,并且指出在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和龙港市社会事业局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本市全体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体市民的重视与期待下,龙港市的教育将会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