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绎部编书 同创美好新课堂 ——记温州市郑可菜名师工作室第1次活动

10月22日,为了解决部编本新教材教学实践中的困境,廓清情境教学、大单元教学、微专题教学、任务群教学等基本认知,更好进行课堂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变革探索,郑可菜名师工作室特推出“新课标•新教材•新教法”主题研讨活动。

 1.jpg

上午,所有的成员带来精心准备的试课说课。与会老师积极探讨,共促成长。下午来自苍南中学的谢思思老师给大家带来了《登泰山记》。通过活动,推文主题为“发现语言之美”,从修辞、色彩、用词角度鉴赏语言美。通过对网友认为除“夕照”和“日出”图,其他语言平平质疑的回复,再次鉴赏语言的简洁美。最后通过“寻找语言背后的情感”,请学生分组协作,带领大家从“时间节点的特殊”“路线推荐的速度”“写景语言的变化”,最后小组总结报告。

 2.jpg

工作室主持人郑可菜老师也亲自下场,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师说><劝学>联读》,从拟写书名、人物档案、逻辑梳理,选片赏议等环节,带领学生深入理解课文。郑老师更是跳脱出课文意志,从课标意志出发,带领学生以课文为素材,学习说理内容以及说理艺术。

 3.jpg

来自龙湾中学的范心弦老师带来了《入景•赏景•共情--<故都的秋><荷塘月色>联读》。通过阅读初体验,初步感受作品的画面美;通过阅读深体悟,深入体悟古都秋景清净悲凉和荷塘月色淡雅朦胧的特点;最后通过阅读再提升,探究文本的共情“加速度”,体会民族审美心理。

 4.jpg

本次活动通过大家的精心准备与认真付出,给所有参会者深刻的启示和持久的学习动力。让与会学员认识到“教师自身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对知识的把握,课堂需要扩大学生的视野,促成融会贯通,形成认知关联结构化、认知思路结构化、认知角度结构化、核心观念结构化,如此方能让学科素养培育落地。”对新课程新教材的思考永远在路上,激励学员今后继续去解读新课标,理解新课改,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和教学能力。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