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龙港市与鳌江流域一体化发展

----作者:故土耕春

我们通常说的鳌江流域是指处于鳌江两岸的今龙港市、平阳县与苍南县,但从有利于温州市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大局来讲,应该还要把鳌江上游的泰顺县也纳入其中,形成平苍泰龙三县一市的“新鳌江流域三角圈”,这样才能符合温州南翼全面发展的战略需要。龙港市要成为温州南翼的核心城市,就要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就要以高质量的城市建设来带动鳌江流域一体化发展。

640.webp (25).jpg


三县一市在历史、地理、人文等方面本身就有一定的关联。近年来,在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基础建设、旅游开发、行业协作等许多领域也有着不少合作经历,已形成一种有利于一体化发展的实践基础。虽然现在三县一市的经济总量还只占温州全市的五分之一多,但可以预见,随着发展步伐的加快,占温州四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经济总量之日很快就会到来。推动鳌江流域一体化发展不仅可提升四地发展水平,节省社会运营成本,而且对温州全市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也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按照温州市“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规划以及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求,在推动温州中心城区全面崛起的同时,必须加大对以龙港市为中心的温州南部都市圈建设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推进龙港市的扩容提质。龙港市更要立足温州大局,以超前的理念加快步伐,努力在鳌江流域起到更大的引领、示范与核心作用。

640.webp (24).jpg


一是经济共进,龙港的速度要加快

两年来的龙港市经济发展已显示出喜人的势头,但从“核心城市”的建设要求来讲,还应该要加快步伐,要更加重视山海协作,努力打造海洋经济与山区经济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的增长极,不断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形成一条具有温州南翼特色的山海协作产业链与服务链。针对温州南部的自然与地理特点,在抗台、救灾、治水、环保、应急等方面要继续加强协作,创新共建协调机制,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龙港市要千方百计在经济发展上提速提质,不断壮大基础实力,要强化以数字化发展推进经济增长的能力,要努力提升龙港沿海经济发展综合服务功能,要加大对三县周边地区的辐射力与推动力。要以“海礼印”(海洋经济、礼品行业、印刷工业)为基础的综合发展来优化营商环境,要以“精美新”为特色的城市品位来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与资金流服务龙港发展。要加强区域合作联动,努力做大以龙港城市为核心的温州南翼经济圈,不断提高三县一市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竞争能力。

鳌江五桥


二是交通共利,龙港的目光要放远

为了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三县一市要从提高城乡基础设施联通水平出发,不断推进交通建设,进一步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提升乡村发展品质,促进毗邻区域协同发展。龙港市要不失时机地抓住现有多条高速公路、228国道等陆续建设的机遇,密切现代交通网以及与乡村、景区的布局联系。除了要继续优化与平阳、苍南的交通联接及进一步完善市内与新城多条道路建设外,还要摆好沿海高铁、市域轨道交通S3线等新交通建设前期规划,要重视168黄金海岸线的后续配套建设,绘好动车发展并争取在龙港设站的蓝图,做优高速公路互通收费处的配套建设与档次提升。同时还要设计好航空、大中型货物海运深水码头等未来交通发展战略远景规划研究,为下一步更大发展打好基础,努力使龙港市发展成为温州南翼重要交通运输中心与枢纽。

龙港全景杨德玮摄

杨德玮摄
三是福利共享,龙港的服务要强化 

要充分发挥多方协作为民谋福利的功能,努力使医疗、康养等重要民生福利在四地达到共保与共享。应从“就近、方便、高效”出发,多提供优质便利服务,让四地老百姓自主选择服务地点。随着发展速度的加快,龙港市的人民医院等一大批重大民生福利工程项目将给周边地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便利,而且还会有更加宽阔的民生福利建设项目陆续上马,如创建最优的健康养老服务中心等,为周边百姓提供更加优越的老年福利服务。龙港市还要做好与三县之间的合作与联系,使福利服务面得到更大拓展,服务力度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质量要进一步提升。要从利于百姓生活出发,努力创造更多更好与城市发展相配套的便民条件,使更多领域的福利资源达到共建、共担、共利。

鳌江入海口两岸建城区一景(张宇摄)

鳌江入海口两岸建城区一景(张宇摄)


四是文化共惠,龙港的品位要提升

要拓宽文化事业的发展合作空间,在文化宣传活动、干部学习培训、民间文化交流等领域可多开展合作联动,促进互相学习,共同提高。龙港市一定要从提高城市文化的形象与品位出发,加大以刘绍宽为主要代表人物的优秀历史文化的多形式宣传,来影响其他地区文化繁荣与发展。刘绍宽不仅是姜立夫与苏步青等温州名人的老师,他还是推动温州文化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引领者、先驱者与开拓者,他在百年前提出的“救国必先治愚,治愚舍教育莫由”的先进理念为温州地区的教育文化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他是温州地区百年前先进文明传承的贡献者。我们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很需要弘扬这样的先进文明与奉献社会精神,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要重视“山歌”与“海舞”共演,四地合力共奏新时代之声。要重视文化领域的其他联动宣传,要多争取在龙港适时举办有关文化体育重大活动,做大精品,拓宽影响面,不断推进鳌江流域群众文化事业的文明发展。

美丽乾头

 
五是旅游共联,龙港的思维要拓宽
要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联合推动跨界生态文明旅游发展,以“一卡通”“四地游”等多形式方便游客。要优化中国礼品城有关配套建设,加快大型渔港及海产品市场建设步伐,积极开发旅游系列产品,使“山珍”与“海味”优化组合,形成具有鳌江流域特色的优质旅游品牌。龙港市处于四地“三角底”沿海中间带,辐射并连接周边的重点景区,可在其中起到有益的媒介作用。随着龙港市滨海景区观光带建设及餐饮宾馆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下一步还可以发展形成“短期近游泰平苍,吃住乐购在龙港”的新型旅游服务基本格局,以此推动龙港城市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
有朝一日如“龙鳌合一”的话,那么鳌江流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定位将会有更多的文章可做,温州南翼核心城市的蓝图必然会更加壮丽。
 
(图片选自网络,向原作者致谢)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