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县级市“二项指标”谈龙港发展

----故土耕春

 

两年前龙港进入了县级小城市的行列,成为全国最年轻、最微小并肩负大部制改革试点重任的新城市,短短两年来的发展已令人瞩目。但目前的龙港市要跟上同类先进县级市的发展步伐,特别是GDP与财政收入“二项指标”进入中上档水平,还任重道远,须奋力追赶。

(一)

2020年全国评出了50个最佳县级市,从这“50佳”中可以看出,大多是有着较长的县级发展经历基础,并有一定的支柱产业与利税大户企业为重点,有各自的主要经济特色与显著经济增长点,有比较稳定的税源促进财政收入的优势。而这些恰恰是龙港市目前最缺乏的条件,这些城市许多经验很值得龙港学习。


龙港全景图


2020年中国最佳县级市前50位排行榜

微信图片_20211205000106.png

微信图片_20211205000119.png


龙港市目前虽然还是个小城市,但也有着与其他县级小城市同样的加快发展责任;有着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更有着“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紧迫意识。所以必须向全国先进县级市看齐,要多学习他们的好经验。


我国现有县级小城市374个,其产生的经济总量与效能已成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县级小城市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未来新型城镇化的整体质量,对周边农村共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疏解大城市压力,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等等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加快县级小城市的发展,对于推进我国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全国“50佳”是所有县级小城市学习的标榜,更是龙港学习的方向,他们的过去就是龙港的今天。从城市建设到经济发展都要认真进行学习、研究、分析、对比与借鉴。在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地区生产总值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GDP与财政收入)。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是最能反映地区财力集中程度的综合指标,也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运行质量和经济结构优劣的一个重要参数。当然这与一个地方的自然条件、发展基础、经济模式、产业结构、管理水平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关系。


微信图片_20211204210913.png

(昆山市)

(二)

全国“50佳”第一位的昆山市先不说地理自然环境,从他们多年来的经济建设推进城市发展就有许多可学之处。比如利用倒逼机制,破解发展难题,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经验、牢固树立招商引资“四人”观念(“来帮助招商引资的是恩人,来投资的老板是亲人,能打开招商局面的是能人,影响招商引资环境的是罪人”)等等都是学习的经验。还有其他许多县级市的好做法都可供龙港市借鉴学习。

浙江省进入全国2020年县级市“50佳”中有10个市,占全20个县级市的一半,成绩是比较可观的。“二项指标”来讲,10个最佳县级市中,大多数市2020年生产总值在千亿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百亿上下,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在7%--8%上下。第一位的慈溪市两项占比为9.99%,第10 位的平湖市为11.55%,这两市的比重都是比较高的。就是最低的温岭市也有6.34%。浙江10市总体效益可观,排名在“50佳”前一半的居多。


2020年全国县级市“50佳”中
浙江省10个市的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205000224.png

慈溪市2020年名列全国最佳县级市第5位,浙江第一位,该市是“海上陶瓷之路”发祥地,有丰富的海涂资源,是比较有名的“家电之都”,与青岛、顺德并称中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2008.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53亿元,是全国最富县级市之一。2020年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榜中排名第9位。它的实力一般县级城市难以相比。


图片2.png

(慈溪市一角)

 

平湖市虽然是浙江省在“50佳”中的最后一位,但却是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第39名。该市地理与交通优越,2020年实现生产总779.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01亿元,占比达11.55%,为全省最高。是国家级火炬计划光机电产业基地,已形成外资企业为主、本土光机电企业配套协同,上下游产业链专业化分工程度较高”的特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该市还是中国出口服装制造名城,全国三大箱包生产基地之一等。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连续10年名列全省(县)市“十强”,有1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平湖,发展趋势很强盛。

 

在全国“50佳”中,排名最后一位的是安徽省宣城的宁国市,这个市2020年的地区生产总值是39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31亿,占比为7.95%,也已不错。


图片3.png

(平湖市一角)

 (三)


浙江省除了被评上全国“50佳”外,还有第二档的10个县级市发展也比较看好,地区生产总值有一半在50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平均也在7%以上,最高的东阳市为11.38%。发展水平大多优良。


浙江省第二档
(没进入50佳)
的10个县级市二项指标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205000311.png

龙港市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316.8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5亿元,占比为5.38%,为最低。毕竟2020年是龙港建市的第一年,刚从一个镇升到县级市,很多方面还不成熟,能有这样的水平应该说还是不错的。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90个县市中排名第6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第75位,可以说基本上还是“上得了台面”的,当然还有不少潜力。


经济的运行效益高不高,财政收入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的高或低,是有多因素造成的。其中从产业结构看,比如一产比重高,二、三产业比重低,龙头支柱企业与利税大户少等也是“二项指标”比重低的因素之一。


龙港作为一个新的县级市,经济基础差,地域范围少,建设任务重,利税大户不明显等情况。要想在全省、全国县级市中异军突起,后来居上,在近期内确有相当难度。但是,龙港也有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只有找准定位,积极发挥优势,奋力追赶,应该是很有发展希望与潜力的。


龙港市全景图

(龙港市一角)

(四)


作为起步中的龙港市,要想在经济总量与财政收入上有一更快的发展,还要下很大的功夫。其中以下几个问题可值得探讨:


一是培植利税大户企业,做好“大”字文章。壮大企业才能做大税源。现在龙港的企业是中小微居多,利税大户企业还不明显。从一个市的发展要求来讲,必须着眼长远,要化大力扶持一批龙头企业,让龙头企业不断繁衍与壮大,逐渐形成经济支柱,才能为财政提供稳定丰厚的收入。龙港是刚从农民城的镇级升到县级的市,作为县市一级,企业发展更应该要比一般镇一级强,更要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必须要有比较突出的龙头企业作支撑。这方面龙港市确实需要经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才能迎头赶上。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新”字文章。龙港是新时代的新城市为了推进全市工业化进程,必须要多在引进域外资金、借力发展上大做文章,要多利用“新”字来吸引人,使更多的投资者对新龙港有一个新鲜感,有一种新欲望,有一大新需求。龙港市是改革创新试点之市,必须要以“特别的新政策、超前的新理念与强劲的新力度”来做大招商引资,应强化招商队伍建设,提升招商班子地位,提高招商人员素质,创新招商工作机制。要以高艺术、强服务、多手段着力引进更多更好的新工业项目入驻本市,努力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片,引进一环带出一串”的联动效果。


三是强化政策宣传推介,做好“宜”字文章。宣传推介是直接影响外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又一关键任务。新城市起步后,房子建了不少,基础设施逐渐完备,配套环境逐步改善,这些都是为了引人与发展经济服务的重要条件。这两年在宣传推介 方面已做了不少,当前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外的宣传与推介力度,要大力营造一种宽松、宜业、宜居、促人奋进、给人富有成就感与幸福感的环境基础、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氛围。除了要继续在打造软硬环境上下真功夫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多宜”的配套建设,把宜商、安商、亲商、富商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不断增强龙港对外的吸引力,让人们真正感到在龙港市办企业才是有出息的创业乐土,使龙港真正成为投资者的安业乐园、成为外来人的宜居乐处。


四是发展高新技术工业,做好“特”字文章。产业特色是一个城市发展成败的关键,产业兴旺就会集聚人气。龙港作为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应该要有自己鲜明的产业特色。如何发展高新技术工业、高附加值、高效益、新动能的产业是当前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应该要以新城市“特有的优惠、特定的环境、特别的理念”来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不断壮大龙港市现代先进信息等产业的发展。要以改进与提升传统印刷工艺,强化环保意识,提高科技含量,提升数字化水平等措施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继续鼓励和引导各种科研力量和生产企业共同组建产学研联合体,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从而赢得提高企业效益,提升产业高附加值与市场竞争力,增加稳定可观的财政收入。


五是大力培养第三产业,做好“提”字文章。面对新形势,为了适应发展,必须提升第三产业的档次;强化服务,做大第三产业,不仅是推动城市发展的必要动力,也是创造更多社会效益的重要渠道。要用市场化手段经营好服务业实体,按社会化要求规范好服务业发展,按产业化目标推动服务业不断上档升级,促进第三产业不断扩量提速提效。要以推进城市化建设,完善新城市各种服务功能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服务业的社会占比份额,加快与其相适应的科技信息及文、教、卫、体、游、购、宿、饮、乐等服务业的配套发展。加快中国美丽风情渔港配套建设,进一步重视与完善包括海洋经济、礼品经济在内的多种服务业的科学有序发展。


当然,话好说,事难做。事在当下,贵在坚持。最重要的还是要形成共识,长期坚持并牢固树立克难攻坚促进发展的大局意识。推进现代县级小城市发展有许多方面的工作内容,我们必须立足实际,着眼未来,找准自身在城市群中的定位,积极探索与寻找既适合龙港社会发展实际又符合当前小城市科学发展规律的路径,大胆探索、积极实践。要坚持一切从有利于发展大局出发,敢于突破常规思维,大胆鼓励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经济“二项指标”越来越丰实,这个城市才会越来越向完备与高效的方向发展,龙港在全省甚至全国县级市中的名次才会一年比一年前进。

 

 

图片选自网络,向原作者致谢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