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芦浦人家到画漾江南!龙港市华中社区的“美丽”共富路

龙港市华中社区,过去是芦浦小镇中的一块区域。芦浦,是鳌江入海口旁的滩涂淤积平原,江海交汇处,芦苇丛生,故名。当地居民,世代多以打渔为业。东海之畔的芦浦,过去还有大型的盐场,同样是向海讨生活的行业。曾经的华中社区地段,四周河道纵横,陆路交通非常不便。


近年,华中社区的面貌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9月13日,社区托幼中心、“一元食堂”,同时对外营业。近三年内村集体经济有望突破千万元大关的华中社区,在解决“一老一少”的共富问题上,已然有了具体的实践。


华中社区的腾飞之路,还是要让我们从乡村面貌的蜕变开始说起。


沧海变成桑田
闲置农房变成“黄金屋”

微信图片_20220926221112.jpg

华中社区美丽乡村。 图片由华中社区提供

眼下,华中社区的建设如火如荼。当地的建设,与土地和房屋息息相关,华中社区的腾飞,也离不开土地和房屋的深度改革。

去年9月,龙港市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为契机,启动实施龙港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首批确定华中等六个社区开展相关工作,并充分结合美丽乡村、未来乡村建设,努力打造乡村新面貌,让社区不仅要富起来,还要美起来。

华中社区现有居民640多户、3000多人,今年4月以来,共拆除房屋200余间,建设复垦用地4.1972公顷,并统一进行安置。在社区里,记者看到,一边是对老旧房屋进行拆除,另一边,则是对没有拆除的老屋进行修缮加固。“今年以来,社区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宅基地改革,在拆除老旧危房的基础上,对剩余150余间民房进行全面修缮加固和立面改造,打造富有我们江南特色的美丽民居,同时对房前屋后的闲置零星空地,杂地、荒废地等进行全面整治提升,打造富有乡愁味的‘一米菜园’美丽庭院。”芦浦第二联合社区党委书记周余玲介绍,社区还通过宅基地和房屋流转、出租等形式,盘活了社区剩余的300余间(套)农村宅基地和房屋,增加了居民的财产性收入。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仅能让农民富起来,同时也能为社区集体经济增收。华中社区党总支书记冯亦科表示,社区能够通过结余指标盘活原先没有利用好的地块,通过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经营安置房小区近5000平方米的沿街商铺等产业,预计未来能为社区带来每年800万元到1000万元的收益。

经过土地房屋整治和环境提升,如今的华中社区也越来越美了。生态河道两岸,是小桥流水依依的整齐徽派江南民居群,周边还有休闲游步道、浮雕广场、全民体育健康中心、灯光夜景……作为省3A级景区村的华中社区,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热门打卡地。

眼下,华中社区180多亩的高标农田也将迎来丰收季。这里原先是抛荒非常严重、杂草丛生的农田,今年5月以来,社区通过修路、理水、整田、建园等举措,打造成集“生态+生产+生活”三位一体的现代农业园。曾经大海之畔芦花遍野的荒芜,如今真的华丽转身成了秋风吹拂稻浪的美丽田园。


乡村变美变富了
“一老一少”有了大家庭的温暖


如今的华中社区,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随着近年改革的不断深入,乡村变美了,村民也变富了。

社区中的原宅基地复垦后能结余指标近20亩,用于发展社区集体产业。同时,社区已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让村民变成了股民,资源变成了资产,让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社区集体经济壮大发展后的红利。

眼下,许多社区居民在附近工业园区内上班,而上班族普遍面临老人无法照料,儿童无人看管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今年以来,华中社区打造了“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的幸福社区场景。

微信图片_20220926221109.jpg

华中社区的托幼中心与长者餐厅。

9月13日,华中社区托幼中心和“一元食堂”同时对外营业。托幼中心为0-3岁婴幼儿开展托育服务,场地面积约200余平方米,设置了教室、午休区、娱乐区和配餐区等,由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照护、潜能激发和早期启蒙教育等服务;同时开放的老年食堂,又称“长者餐厅”和“一元食堂”,餐厅面积约300平方米,内设有配餐区、就餐区、休息区、外送区、服务区等,主要为解决社区留守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家庭困难老人就餐吃饭难问题,日常管理服务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并成立老年食堂慈善爱心基金,基金目前已集资100余万元,解决了餐厅运行维护资金的可持续性问题。

针对养老问题,该社区还打造了占地300平方米的老年友好型教育联盟和占地面积约1200多平方米的康养驿站。


梦里江南的文旅场景
画漾江南的未来乡村


如今,你如果到华中社区,除了可以看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美景,还可以走进梦江南,来一场深度旅游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926221106.jpg

华中社区美丽河湖。

梦江南生态园占地总面积200多亩,由6名乡贤回乡投资3300多万元于2015年建成。2020年股权变更后,梦江南成为社区集体产业,重新谋划提升之后,分为民宿、游乐、农业三大区块。

园区内刚于前不久开放的江南小院民宿,由社区投资300余万元建成,有各式客房23个,是一个集休闲、住宿、研学和会客于一体的精品民宿;园区内还有占地100多亩的生态农田,眼下正在构建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行稻虾、稻渔养殖技术;同时,社区为全面盘活园区内近40亩的集体建设用地,引进了专业游乐公司,投资约1500万元建成亲子游乐园,该游乐园将于十一期间正式对外营业。

微信图片_20220926221104.jpg

梦江南里的江南小院。

眼见着社区越变越美,正如冯亦科如说,华中社区的梦想还可以更大一些。投资一亿元、于10月开工建设的画漾江南未来乡村便是这样被照进现实的梦想。

华中社区画漾江南未来乡村,将通过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建成华中水街、县后民国风情街、村民公园等特色空间场景。

微信图片_20220926221102.jpg

画漾江南效果图

芦浦一带的蛏子、花蛤、鱼饼等海鲜美食一直深受欢迎,特色炒米、肉饭等也一直是苍南、平阳一带百姓的舌尖乡愁。冯亦科介绍,如今社区已引入专业文旅公司运营,将未来的县后民国风情街建设成芦浦特色的美食游玩一条街。同时,社区正在谋划坐着游船游玩江南水乡项目,通过水路把华中、三园社区等龙港美丽乡村都串成一条游线。

曾经荒芜的田地变花海,闲置的农房成民宿,伴随着龙港改革发展的时代机遇,华中社区共同富裕的美丽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