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作业设计,落实核心素养——记龙港市小学道德与法治素养作业设计研讨活动即工作室第十三次活动

初冬暖意浓,教研正当时。为学习落实《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精神,提高小学思政教师作业设计水平,11月17日下午,龙港市道德与法治素养作业设计研讨活动在龙港市第六小学开展。活动由龙港市第六小学黄海燕老师主持,来自各校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道德与法治工作坊成员相聚于此,共享教研盛宴。


039A1615_副本.jpg



校长致辞


图片


活动开始,龙港市第六小学谢大喜校长致辞。他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与会老师介绍了龙港六小阳光办学理念,以及六小的特色“沙画”。同时指出主题教研活动道路漫长,希望大家能够在教研中不忘初心,在教学教研中砥砺前行。

 


课例展示


图片


来自龙港市第六小学的林德学老师为我们带来课例展示《正确认识广告》,林老师通过趣味视频引入广告一词,在图片、视频、辩论、数据展示等环节中,让学生了解广告无处不在,功能多样。最后通过龙港方岩鱼饼广告征集令的活动,让孩子们设计包装和宣传语,引导孩子从课堂走向生活。

 


经验分享


图片


龙港市白沙小学的周微微老师分享了《大单元视域下小学道德与法治素养作业设计初探》。周老师从把握教材,搭建逻辑结构;整体分析,确定单元目标;任务设计,开展作业实践;作业评价,引领价值践行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经验做法,通过理论加实践为在场的老师提供了一个素养作业设计的路径。

 

图片


龙港市第三小学的张方静老师以《单元作业巧设计,素养提升促发展》为题展开经验交流。张老师从单元素养作业的设计背景、教材简析、设计思路及成果展示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以三年级上册第二单元《我们的学校》为例,设置争当“校园小天使”的大情境,以闯关的形式分为三关:守护“萌新”我能行、守护恩师我先行、守护校园我最行。基于学生学情出发,依托道德与法治新课标理念,通过实践性、活动性的作业对单元进行有效整合。

 

图片


龙港市文军小学陈西安老师分享的《立足生活“原点”,浸润生活“远点”》,从立足教材,确定作业目标;任务设计,明确作业内容;基于生活,说明设计意图;素养生成,展示学生成果四个方面分享作业设计。陈老师结合新课标,指出知识的传授不等同于素养的落实,知识和能力在实践中通过解决问题后就会转化为素养。因此要利用创新的作业设计将知识学习融入实践活动之中,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实现减负提质。

 

图片


龙港市江南实验学校陈乒乒老师分享的《童趣•情趣•智趣——低年级道德与法治假期作业设计创新》,在素养作业中加入游园会的大情境,分成绘画区、配音区、模仿区、运动区、音乐区五大社区,让学生在游园社区中快乐地畅游作业的海洋,使这一份暑期作业充满童趣,更加游戏化、生活化。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实践作业,让学生能够进一步了解亚运、展望亚运、助力亚运,激发学生对杭州亚运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主题讲座


图片


活动最后,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金哲谊老师为我们作主题讲座。他倡导学科实践路径应该像学科专家一样思考和行动,要基于调查、访谈的生活问题去发现与解决。同时指出作业目标、作业内容与形式要指向核心素养,用“素养——实践”的路径来学习,追求真实情境,来源于儿童生活。提示单元实践作业不等同于课前调查单、课堂学习单、课后拓学单,要基于大情境、大任务设计单元作业,要体现生活性、实践性、发展性,融入方法指导、注重合作探究、体现思维深度、关注成果输出。



↓↓↓

图片


本次主题教研活动的开展,是对如何优化作业设计,落实核心素养的一次有益的探索,为思政老师指明了道德与法治实践性作业如何设计的新方向。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相信大家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思考,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真正实现理念的转变,落实立德树人。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