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电动自行车主注意!“强制性国标”来了

从今年7月1日起,新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电动车头盔将迎来新国标,对于缓冲层、壳体、护目镜等方面,都有具体规范。新标准是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2023年3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会议,向重点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企业、电动自行车企业及相关销售商宣贯新标准。

微信图片_20230321023518.jpg


图片

对头盔质量做强制性规定


微信图片_20230321023515.png

头盔五项安全指标

新标准将电动自行车头盔质量参照以前的摩托车头盔,从吸收碰撞能量性能、佩戴装置稳定性及强度、护目镜透光率、冲击强度、耐磨性能进行考核。

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头盔,头部缓冲层主要使用塑料材质,性能不如带有发泡材料缓冲层的头盔保护性能好。而佩戴装置的稳定性能指的是发生事故时,头盔会不会松动甚至脱落。而头盔佩戴装置强度,是头盔上的绳索搭扣等配件要具备相应的牢固程度,也是在遇到事故时,可以增加防护的一种参数。

此外,新国标要求全盔必须强制安装护目镜,半盔或者四分之三盔可以选装,不强制。如果安装护目镜,透光率不小于85%,强度、表面摩擦力也要符合要求。


图片

如何挑选头盔


微信图片_20230321023509.png

相比于粘扣固定式头盔,带旋钮式头锁的头盔其稳定性与强度更好

由于目前距离新国标实施还有一段时间,市面上仍有大量非国标产品在售卖,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辨别,尽量远离低劣产品。挑选头盔时,要看头盔的结构是否有坚硬的外壳,是否有适当的高密度缓冲层,以及舒适衬垫,增加舒适性,还有佩戴装置是否牢固,这四个方面缺一不可。具体注意以下方面:


【一看、二闻、三按、四戴、五问】

第一要看,看产品是否有规范的中文标识,包括规范的厂名厂址、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合格标志等,产品是否具有发泡材料缓冲层,没有发泡材料缓冲层的头盔不要选购。不要购买无厂名或厂名不规范、无执行标准、无产品合格证的头盔;

第二要闻,用鼻子闻一闻头盔是否有刺激性气味,选择无气味或气味较小的产品;

第三要按,用手稍用力按压头盔的发泡材料缓冲层,选择缓冲层手感密实或有轻微反弹感,不出坑、不掉渣的产品;

第四要戴,试着佩戴头盔,头盔与头部贴合,佩戴舒适,如果配有护目镜,选择护目镜透光性能更好的透明镜片;

第五要问,不同头盔种类的防护性能不一样。目前的摩托车头盔,均适用于电动自行车乘员,在购买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时,要选购有3C认证标志的产品。新国标实施后,B类头盔仅适用于电动自行车乘员,A类头盔既适用于摩托车乘员,也适用于电动自行车乘员。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