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执法显温度 助企纾困优营商

     “太感谢你们了,为我们刚起步的企业减轻负担,今后一定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5月11日上午,龙港市一企业主将一面印有“柔性执法显温度 助企纾困优营商”的锦旗送到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城中队执法人员手中。

640 (10).jpg

     为了推进包容审慎执法,促进我市经济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社会营商环境,2023年以来,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转变执法理念,聚焦服务优先,深化推行阳光执法专项行动,通过实施“三个一”助企举措,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建立“容错”机制,通过“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制度鼓励当事人主动纠错、自我纠错、主动消除或减轻社会危害,以督促当场整改、批评教育等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依法依规诚信经营,至今已开出42张不予处罚决定书,为护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推波助澜。

640 (7).png

一张清单明晰不予处罚标准

     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首次发现、及时改正、没有危害或危害轻微为原则,梳理出自然资源、人力社保、卫生健康、建设、生态环境、水利、文化与旅游、文物、农业农村等9个领域,196项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行政违法行为事项。每一项均列出违法行为的事项名称、适用条件和相应的处罚规定,实现同类事项满足条件统一免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严守执法监管底线红线的前提下,全方位多领域综合运用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行政相对人容错纠错空间,提升市场主体自主合法合规经营意识。

640 (6).png

一张决定书减企业经营压力

     不予处罚决定书记录了企业违反的法律事项名称、违法证据、不予处罚依据等,是执行不予处罚的最终凭证。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不触碰安全底线的新领域适当给予一定的“观察期”,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必要的“过渡期”,对市场主体免罚但不能“免责”,作出“不予处罚”决定后,由当事人签订《首违不罚告知承诺书》,要在执法人员的监督指导下,及时改正违法行为,从“执法”变“说法”,切实做到宽严相济、罚过相当、法理相融,真正实现执法与普法相统一、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良好社会效果。免除的罚金不仅降低了企业经营压力,更重要的是企业信用免受影响,为企业提供便利。

640 (9).jpg

一位助企专员提供规范指导

     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选取一批有执法经验、了解片区企业情况的执法人员,对执法队员进行业务法规集中培训,保障执法工作专业性,明确“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的执法流程,并助企提供咨询服务。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查看、调研走访、座谈交谈,执法专员准确及时掌握企业现状、项目进展,生成企业体检报告,着手点对点专项服务。每月一次进企讲解最新融资政策、法律法规更新、项目建设建议等,切实为企业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

640 (8).jpg

     下一步,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按照宽严相济、过罚相当的执法精神要求,继续把亲民、亲商理念融入到执法过程中,推行“包容式” “说理式”执法,继续在事前监管与事后指导上持续发力,加大“温情执法”力度,引导促进企业自觉守法。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