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铜陵学习考察

1月6日至1月9日,市委书记郑建忠率龙港市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深圳、安徽铜陵等地考察学习开发区建设与法定机构改革、城市管理、智慧城市建设、基层社区治理方面经验和做法。市领导周燕伟、王高博、黄贤满、黄振国等参加考察活动。


龙港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铜陵学习考察

在深圳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后海中心区、华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万物云城总部和光明区光明社区,通过参观座谈,对标学习深圳市在开发区建设和法定机构改革、城市规划、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和先进做法。

龙港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铜陵学习考察


2011年3月,国家正式将深圳前海开发纳入“十二五”规划纲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作为全国首个以法定机构模式主导区域开发治理的政府机构,积极创新发展,有效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展。考察中,代表团详细了解合作区开发建设情况及法定机构改革工作,并就地方职权边界、人员组建、规划开发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为龙港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探路创新发展模式。


龙港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铜陵学习考察


位于深圳南山区的后海中心区于2005年启动建设,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精准的规划定位,目前已吸引腾讯、华润、恒大等数十家科技创新企业落地于此。考察中,代表团点赞“建设+运营”的一体化建设发展模式,希望龙港市龙湖片区开发建设对标学习、精准定位,加快建设步伐。在华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代表团参观了解城市智能运营中心,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成果,并对数据兼容、监测运用、预警机制等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代表团认为,现代智慧城建设要注重建立健全信息预警机制,强化在线处置,拓展智慧化应用,切实提高结果运用和实战能力,全面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

龙港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铜陵学习考察


推行城乡房屋准物业管理模式对缩小城乡环境差距,破解老旧房屋管理难题具有重要意义。在万物云城总部,代表团一行就实行城乡房屋准物业管理模式中城乡物业收费、危旧房维护管理、城市空间管理等问题,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探讨。代表团认为,要结合先进经验,在一定范围内先行先试,引进准物业管理模式,实行社区自我管理、多元共治,探索城市治理新模式。

龙港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铜陵学习考察

在光明社区,代表团一行实地查看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群众诉求服务大厅,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情况。该社区突出社区“主阵地”作用,创新提出“1+6+31+N”群众诉求服务体系和“社区发令+部门执行”机制,社区党委行使区委区政府部分权力,实现群众诉求服务更加系统、更富活力、更具效率。代表团表示,在党建引领下,光明社区实行的“社区发令+部门执行”机制具有积极借鉴作用,龙港要着力完善发现机制,学习借鉴矛盾纠纷化解的先进做法,在用好矛调中心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前端疏解预防、中端排查预警、后端多元化解机制,探索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新机制。

龙港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铜陵学习考察


在安徽省铜陵市考察期间,代表团走进铜官区天井湖社区和幸福社区,详细了解基层治理和社区建设情况,并实地察看铜官区网格化指挥调度中心运行情况。2010年,铜官区撤销6个街道办事处,将原49个社区合并为18个大社区,设置社区党委、服务中心、居委会“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并在社区服务中心下设置“4+X”的大部制内设机构,承接党群事务、社会事务、城市管理、综合事务等职能。现如今,许多问题矛盾和民生实事在社区一线有效解决,这一改变得益于铜官区深入推进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微信图片_20210112155134.jpg


铜官区天井湖社区着力打造“体系联网共筑、党员联抓共管、事务联商共建、服务联做共享”“四联四共”区域化党建联盟,构建党建区域化治理、网格化服务、民主化协商等三大体系,为新型社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代表团认为,天井湖社区的社区治理创新举措值得学习借鉴,要做到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及时将经验做法活学活用,推动龙港基层社会治理。

微信图片_20210112155131.jpg


在铜官区幸福社区,“城市超脑”直击城市管理、社区治理、重点安全和民生服务等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铜陵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代表团表示,龙港“城市大脑”要强化数据底座,学习借鉴幸福社区“城市超脑”建设经验和部分应用场景,创新完善城市大脑建设,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郑建忠.jpg


在两地工作交流会上,郑建忠表示,铜陵市积极深化社区综合体制改革,创新社区治理,以“绣花”的精细态度强化城市治理,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成效。龙港要充分学习借鉴成功做法,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以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社区治理精准高效,以改革牵引驱动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强化两地对接合作,建立改革协同推进机制,走好改革创新路。

铜官区委书记汪继宏.jpg

铜官区委书记汪继宏表示,龙港承担着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探路使命,改革创新经验丰富,铜官区将积极对标学习,进一步增强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希望两地多开展实地考察学习,共同推动改革取得更大突破。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