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门一卒——记二等功臣窦怀栋

   

 

    本网11月5日消息:(浙江在线特派记者陈振旭)   儿时,他曾经看过一幅题目叫《兵的位置》的画。在这幅画里,一个旧炮弹箱上用粉笔画了一个棋盘,一只缠着带血纱布的手,正把一个棋子“兵”推向界河前沿。自那时起,他就十分崇敬军人,穿上那身橄榄绿便成了他的梦想和不懈的追求。2001年秋天,他从学校毕业步入了新的工作岗位,收入较为可观。但得知一年一度的征兵又开始了,他的那颗心又开始了不平静,一边是稳定收入可观的工作,另一边是自己的梦想,曾经他的心里充满了矛盾、犹豫不决,但最终参军入伍的想法占据了上风,背着家人私自报了名。然而,听到这个消息,家人和亲戚朋友不理解、不支持。但他没有放弃,他要用行动证明他的选择是对的,带着家人的不解和那颗坚毅的心穿上了这身橄榄绿,与绿色为伍,步入了公安消防部队这个神圣而庄严的行列。他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即使在他那些已为“小老板”的同事说他是个“傻瓜”的时候,他为自己能成为消防部队的一分子而感到自豪,为自己能成为红门中普普通通一“卒”而骄傲,他就是二等功臣、武警温州市消防支队苍南县大队龙港中队一级士官窦怀栋

 

荣誉永远属于付出者

 

    初入军营,是身边战友的言传身教和部队优良作风的熏陶,使他完成了从一名社会青年到一名合格士兵的转变。新训刚结束,由于表现突出他获得了军旅的第一个嘉奖,这是领导对他工作的肯定,他感到面前一片光明,部队为他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他也暗暗下定决心用行动去饯行“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的铮铮誓言,向父母、向部队首长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当时,他就给自己制定了奋斗目标:先当一名水枪手,然后当战斗班班长。就在他准备甩开膀子好好干一番事业的时候,中队对他们这批新兵进行了分工。当时,由于中队通信员缺少,领导结合他在家做“广告设计”这一特长及文化基础较好、头脑灵活,反应比较快,打算让他当通信员。一开始,他确实有点想法,觉得通信员让人瞧不起,都是那些训练拿不起的人才干的。领导找他谈心,向他讲明通信工作的重要性,使他懂得通信员既是部队作战时的“耳朵”和“眼睛”,又是连接指挥员和战斗员的枢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肯干,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实现人生的美好愿望。一席话,使他心里对这份工作多了几分理解,也对这份工作多了几分期待,他暗暗下了决心:要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奉献岂止在火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龙港镇纺织三街和海港路“通天房”火灾扑救中,他英勇救助被困火海的三人,因而被当地人民政府评为2004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2005年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42005年因工作积极表现突出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当他成为团支部副书记时,一个新的挑战摆在了他的面前,怎样才能充分发挥团支部堡垒作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通过不断的思考,他得出了:多想、多问用实际行动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在他的创新和带领下,中队全体团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20052006年期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团干部”;五年间先后受到各级嘉奖7次,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成绩的背后充满汗水

 

    他所在的龙港中队是温州地区火灾较多的中队,也是锻炼人培养人的中队。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消防部队面临的抢险救援任务日益繁重,为了能做到“心中清、底数明”,由他负责对辖区150家重点防火单位制定应急预案。做一份预案要经过深入摸底调查、确定重点部位,经过科学计算、实地演练不断修正。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他只能白天深入单位实地调查,晚上进行制作,成绩与付出是成正比的,经过他孜孜不倦的努力,连续两年支队重点单位预案评比中他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龙港辖区下辖14个乡镇,城区有7个办事处120多个行政村,乡间小路错综复杂,很多路没有路名,消防车通行困难。为了更好的掌握辖区的水源道路,他时常在完成训练科目的同时,主动向老同志取经,了解熟记道路水源的方法和技巧。跑水源关键是要“勤记、勤思、勤看”。下雨天跑水源时,无法作记录,他就把一路上所看到全部记在脑子里,到了能避雨的地方就认真回忆自己所走的路线,然后在本子上详细地补上。如果遇上烈日炎炎的大热天,用不了几天人就晒的像黑炭似的。长期跑水源,他的脚底下磨出许多血泡,但他仍然坚持着。为了尽快的掌握辖区的水源业务,他放弃了无数休息时间,每天晚上睡觉时他都将一天所走的道路像放电影一样反复“回放”,满脑子都是哪个单位在哪条路上,哪些路口有什么标志、车辆能否通行等。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年如一日,现在只要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龙港活地图”。

 

一岗多能放光彩

 

    作为通信员的他,担任过水枪手、抢险救援小组成员。就在今年抗击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中,作为中队的通信员,他在台风登陆前早已制定好了各项通信联络应急方案。在台风呼啸而至时,接到出动命令,他随车出动,指引着驾驶员前进,凭借着对道路的熟悉,克服能见度低等不利因素,引导车辆顺利到达现场。到场后,他立即展开自己的工作——利用手中的照相机,抢拍救援过程中精彩、感人的画面。但是,要在17级的超强台风中稳稳地站住已属不易,更何况还要拍照呢!为了留住精彩的瞬间,他干脆趴在地上抢拍镜头。为记录下行进艰难的情形,他快速地爬至前方,“等待”时机。为防止照相机被暴雨打湿,他把戴在自己头上的抢险救援帽“戴”在相机上,保护相机。终于,他圆满完成拍摄任务,记录下官兵们在救援中感人的一幕,记录下的实景被“1818”黄金眼、浙江日报、平安时报等13家媒体采用。在10日深夜金乡镇房屋倒塌抢险中,他冒着水泥楼板随时可能断裂的危险,爬进废墟中的空隙,将4名被困者安全救出,并与战友一起清理出17具死难者尸体。在救援中表现英勇,将自己生命危险置之度外。他的这种忘我精神,受到当地政府、群众的一致好评,荣获省消防总队二等功一次。

 

      5年来,他在学习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通信员这个岗位上做了很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成绩只代表过去,作为第五年的一级士官,他能正确面对“走与留”,他总是说“走与留都要听从组织安排,如果走了,他将把部队学到的用到社会上;如果留下,他将更加勤奋学习,忠于职守,努力工作,在普通一兵的位置上,用行动去实现兵的誓言”。

 

 

 

 

责任编辑:chenjizhe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