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打造”之“实力龙港”

    本网讯:产业是城市化的基石,没有产业的城镇等于是一座空城。近年来,我镇紧紧抓住产业化与城市化良性互动发展战略,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实行“外引内联”,打造产业品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增强我镇综合实力,到今年全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与五年前相比整整翻了一番,并先后获得了四张“国”字号金名片,真正实现了从农民城到产业城的成功跨越。
    过去的五年,是我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的五年,预计今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67亿元,是2001的1.7倍,年均增长11.5%,工业总产值由87.5亿元增加到150亿元,年均增长11.4%,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工业产值65亿元,年均增长25.1%,财政收入由2.7亿元增加到6.4亿元,年均增长18.8%,税收总收入由2.6亿元增加到6.2亿元,年均增长19%,实现了翻一番。
    几年来,我镇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产业集群、要素集聚、资源集约的“洼地”效应,把园区的发展作为区域经济的突破口和推进工业化的有效途径,并根据不同大小、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量身订制”了多个工业园区。这个位于象北中心街的龙港小包装工业园区,总投资1.1亿元,总占地面积200多亩,共建设20幢标准厂房,使我镇200多家中小印刷企业彻底告别“三合一”状态,从根本上解决了印刷行业低、小、散和监管难的问题。龙港小包装印刷工业园区的建设发展过程,实际上也折射出龙港印刷产业的提升过程,据统计,几年来,我镇先后规划建设了三个工业园区,建成园区面积3平方公里,共落实项目110多个,入园企业实现工业产值占全镇股份制工业企业产值的62.3%。 工业园区的建设,使中小企业从街区中离析出来,使大企业获得了伸展的空间,为大力发展规模企业打下良好基础。经过几年发展,我镇新雅公司已成为中国第一家以印刷为核心产业的跨区域投资集团,并成为浙江省最大印刷工业企业之一,目前一个占地面积300多亩、被列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的新雅印刷工业园,正在兴建之中。
     中国新雅集团副董事长、执行总裁吴作榜:(我们的构想是以新雅纸塑印刷包装园区310亩土地作为平台,作为契机,以新雅的品牌优势、管理优势、技术优势,包括营销网络的优势,(进行)资源共享,来加大产业集聚,拉长产业链,快速形成块状型企业,为提升产业起到积极作用)
     而中国曙光印业集团,去年还幸运的承接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生产外包装的订单。毋庸置疑,该集团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印刷企业,在龙港这座“中国印刷城”里顶起了一片天。
    中国曙光印业集团执行总裁朱诗传:(我们计划在曙光工业园投资5个亿,引进生产线项目,通过大集团的运作,兼并龙港一些有实力但是没有土地的企业,进行集中、整合在一起,通过这项运作,我们期望在今后的5年内公司的销售款达到10个亿以上)
     在做大做强企业发展的同时,我镇还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近几年来,我镇相继引进了18个超亿元工业项目,九鑫集团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集团纷纷到龙港投资。青山集团入股瑞田钢业后,使瑞田钢业总资产达到了6亿元,产值突破10亿元,一跃成为全国不锈钢企业五强之一,与新雅、曙光、富康、仪邦、金田一起成为无区域集团。去年12月16日,投资近3亿元的温州瑞普超细纤维合成革生产线在城东工业园区动工,标志着龙港镇18个投资超亿元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
     新雅、曙光、瑞田等企业的发展壮大,其实也是我镇工业经济发展,全面打造实力龙港的一个缩影。几年来,我镇不仅发展壮大了印刷、纺织、塑编等传统支柱产业,同时也培育了不锈钢、微晶玻璃、超细纤维、陶瓷等一批新兴产业,目前,年产值500万以上规模企业达到135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12家,另外,我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先后培育了10家龙头农业企业,成立八个农业经济合作社。与此同时,我镇礼品城、纺织品市场等一批骨干市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肯德基、麦当劳、苏宁电器、世纪联华等一批国内外知名连锁企业纷纷落户龙港,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面打造实力龙港注入新的活力。
     几年来,我镇还先后成功地举办了四届浙江省轻工博览会苍南印刷礼品展暨中国印刷礼品文化节,进一步打响了中国印刷城和中国礼品城的区域品牌,今年我镇还被授予“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和“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至此,我镇又多了两张“国”字号金名片。目前,我镇还提出“六六发展战略”,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以培育大企业、大集团为重点,加快临港产业基地和山海协作区龙港区域的建设,努力构筑具有竞争力的工业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我镇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更好地促进我镇社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