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系列报道之“文化龙港”篇

    本网讯:当今的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科技创新和人才素质的提高,文化已成为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因素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打造文化龙港,就是以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为核心,提高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涵。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是建设鳌江流域区域中心城市的核心和根本保证。

    近年来,我镇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广泛深入开展文化活动,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获得了浙江省文明城镇称号。不断强化公民道德教育和思想政治 工作,全镇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高。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计生和老龄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先后获得了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镇、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镇、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镇还先后建成了龙翔广场、金河广场以及几十处全民健身苑点,方便了群众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检验群众体育运动的成果,我镇举办了庆祝建镇20周年环城跑、“庆元旦”横渡鳌江冬泳邀请赛,并成功举办了两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三届集体婚礼、四届中国龙港印刷文化礼品节,以及“建业杯”全国乒乓球邀请赛、“创强”杯登山比赛等群众性体育健身运动。

    同时,我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先进镇为载体,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扎实开展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基础性创建活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镇为契机,全面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和居民整体素质,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建成全国文明城镇。

    我镇大力加强文化阵地建设,龙港书城、龙港广电站、“中国龙港”网站、龙港图书馆等文化设施,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大大提高了“农民城”的文化品味。

    随着打造“文化龙港”进程的不断深入,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原有的书店远远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与文化事业的进展和城市建设的发展,以及广大读者的需求极不相称。2005年3月,苍南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人民币,建成营业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图书6万多种的龙港书城,是目前省内乡镇级大型规模的图书音像超市之一,也是鳌江流域一流的图书大卖场。龙港书城的建立,不仅满足了龙港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更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龙港镇着力打造“文化龙港”的决心和力度。

    今年文化阵地建设的一个亮点还反映在宗祠改建成村民文化中心上。从今年5月份开始,刘南等村通过村民集资的方式,共投入10多万元资金,对刘氏宗祠进行改建,并设立了台球室、象棋室、图书室、健身房,以及电脑室和音乐室等,成为村民的文化活动中心,受到当地村民的普遍欢迎。

    龙港广电站于2005年初迁入龙港广电大厦,办公用房面积共有1800多平方米,包括一个216平方米的大演播室、180平方米播出机房、9个制作室和20个工作用房。截止到去年底,我镇有线电视用户已达4.7万户,普及率达80%,有线电视装机率和普及率均名列全县前茅,加强了舆论宣传阵地建设。在县内率先实现全镇村村通有线电视。同时,在县内率先实现有线电视自动播出,并在县内率先安装数字电视,实现有线电视的升级换代,建成广电大楼,使龙港广电站成为全省一流的广电站。

    “中国龙港”网站加强外宣工作,设立了“龙港政务”、“聚焦龙港”、“信用龙港”、 “聚焦龙港”、“鳌江流域专题报道”等40多个栏目,每天更新信息,影响逐渐扩大,到去年底日访问人数已达十多万人次,排列全国乡镇网站第十六位,并被信息产业部评为“全国乡镇重点示范网站”。

    龙港文联自1991年成立以来,现有会员1300多人,其中国家级会员10人,省级会员40人。十五年来,龙港文联先后组建了文学、书法美术、摄影等13个协会,先后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了文艺作品16部,并被浙江省文联列为镇级文联的典范。近年来还承办了“全国第十七届‘青春诗会’”,与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联合举办了“春天送你一首诗”诗歌朗诵会等,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我镇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着力提高全镇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在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扩大高中段教育,实施教育均衡发展战略,积极稳妥地推进校网布局调整,加强教育资源整合的同时,我镇还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改善办学条件,并积极引进各类管理和技术人才,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和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镇将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增强全民身心健康。具体包括启动图书馆、体育馆建设,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广场文化和文艺下村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健全和完善卫生设施网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切实增强控制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加快老年服务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