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系列报道之“活力龙港”

    本网讯:有活力的城市才是最美最健康的,它也最能映射出一座城市非凡的发展潜力。建设鳌江流域区域中心城市,改革创新是动力。五年来,龙港镇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经济社会持续快许健康协调发展,呈现了一座活力城市应有的魅力。

    我镇深入实施“六个打造”发展战略以来,全镇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鳌江流域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努力突破资源要素硬制约,较好地完成各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据统计,2005年,全镇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9.1亿元,工业总产值132.6亿元,税收总收入5.4亿元,人均收入7376元。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五年来,全镇上下一贯的推进改革创新,创造发展新优势。我镇进一步深化企业制度改革,积极引导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优化组合,从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水平,增强抗风险和竞争力。同时,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巩固和扩大养老、失业、医疗保险覆盖面,积极探索建立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对低收入者的救助制度。另外,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扩大户籍制度改革范围,完善户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进一步放低进城的门槛,加大户改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置业准入”、“人才准入”和“贡献准入”等措施,增强人才引进、人口集聚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按照“项目建设场化、资金筹措多元化、资源利用商品化、基础设施社会化”的要求,放开准入,放松政策,放宽领域,最大限度地为民间资金投资创造良好的体制和政策环境,吸纳社会资金,加快城市建设。

    5年来,我镇按照“高效、务实、廉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深入开展“效能革命”活动为抓手,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继续提高办事效率,向效率要效益,强化信用建设,积极打造“信用龙港”。我镇还通过努力打造学习型政府,切实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加强廉政建设,规范事权和财权,把政府及部门的权力置于全社会监督之下,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五年来,我镇相继引进了18个超亿元工业项目,培育了不锈钢、微晶玻璃、超细纤维、陶瓷等一批新兴产业,500万规模以上的企业达135家,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壮大了印刷、纺织、塑编等传统支柱产业,成功举办了四届浙江轻工产品博览会苍南印刷礼品展暨“中国印刷礼品文化节”、打响了“中国印刷城”和“中国礼品城”的区域品牌。目前龙港已成为苍南县的经济中心,浙江省的经济强镇、教育强镇和省级文明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镇,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

    新世纪伊始,龙港镇就提出了“六个打造”战略。其中,打造“活力龙港”,就是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切实改善发展环境,增强对各类要素的吸引力,进一步提高龙港综合竞争力。龙港镇要在现阶段的社会转型期内,跳出龙港,发展龙港,着力保护好生态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提升人的素质,以提炼出包含“创业、创新、开放、和谐”等方面主题的龙港精神,推进改革创新,全力打造活力龙港,为新一轮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shishiyan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