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类食品有了新的国家标准

    本网讯:目前市场上各种叫做“派”的食品名目繁多,但其真正的营养成分却让消费者“雾里看花”。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从今年的12月1日起,商务部实施了蛋黄派行业新的生产标准,按照规定,新生产的蛋黄派,蛋白质含量比例将不得低于4%。

    据了解,国家商务部此次出台的《SB/T10403-2006蛋类芯饼(蛋黄派)》是关于蛋黄派的第一个行业标准。按照新标准,蛋黄派被分为夹心蛋黄派、注心蛋黄派和涂饰蛋黄派3种,夹心蛋黄派的蛋白质含量≥6%%,注心蛋黄派的蛋白质含量≥4.5%%,涂饰蛋黄派的蛋白质含量≥4%%。凡是蛋白质含量低于 4%%的最低标准的,今后将不得称“蛋黄派”。

    12月5日上午,记者在我镇的一些大型超市和另售商店看到,蛋糕类食品陈列区各种品牌的“蛋黄派”、“草莓派”等种类繁多,绝大多数包装上只标明“配料、生产日期、生产厂商”等内容,只有少数知名品牌,如“好丽 友”的几种产品在“营养成分表”中标示了蛋白质等成分含量。大多数商家是12月1日以前进的货,只有一家是昨天进得的蛋黄派,但包装上蛋白质含量也未标明,只是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是新的。记者向一些销售人员问及蛋黄派国家行业新标准时,销售人员大多一脸茫然,摇头表示“不知”。

    据了解,一些商家到目前为止他们未接到新的“蛋黄派”标准通知,也未对蛋黄派蛋白质含量未达到新标准“蛋黄派”采取促销清货和下架等处理措施。

    说起蛋黄派,可能有许多人因为对这种食品的不了解,以为蛋黄派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甚至还有不少妈妈将蛋黄派当作孩子的营养早餐,殊不知这样做是很不合适的。据营养专家分析,早餐应当吃些蛋白质含量高的食品,而蛋黄派的蛋白质含量远远低于鸡蛋的含量,不能满足人体对早餐的需求,蛋黄派中更含有“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有害。另外蛋黄派中含有的香精、色素等成分也不适合幼儿的生长发育。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蛋黄派,其中含有30%左右的脂肪,可以把蛋黄派和炸薯片一类食品同样看待,当成偶尔食用的休闲食品,而不能当作早餐来食用。

责任编辑: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