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龙港镇委书记丁振俊:“龙港市”何时能建成?

  龙港网6月5日讯:龙港设市筹备工作推进暨“大部门”组建授牌大会今天上午结束后,苍南县委常委、龙港镇委书记丁振俊接受温都记者(以下简称温都)专访,介绍龙港新型城镇化试点、镇改市工作实施进展及今后安排。

“大部门”制试点成功后,将上升为为国家设市模本

温都:4月20日,国家发改委规划司负责人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准备加快出台设市标准,推动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合理地设置为城市。根据您掌握的情况,试点顺利的话,龙港预计何时能建成“龙港市”?

丁振俊:龙港要建成“龙港市”,首先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标准。如果相关政策近期就开放,龙港也可以边试点边申请设市,不一定等到3年试点期结束再行申请。

“大部门”建立后,对龙港居民的生活会带来哪些改变?

温都:龙港镇新成立的15个“大部门”和苍南县政府相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之间是什么关系?

丁振俊:县级机构和相关“大部门”将从过去的直管转变为业务指导、监督关系,15个“大部门”由龙港镇人民政府作为行政主体直管。“大部门”和相关县级机构的关系,类似于各县级机构和相关市级机构的关系。

温都:龙港镇和苍南县两级的财政体制如何运行?

丁振俊:15个“大部门”挂牌后,苍南县还将进一步扩大龙港的财权。

财政体制改革到位前,根据财权与事权相匹配原则,按下放事权和人员状况,动态调整县财政对龙港支出的预算安排。财政体制改革涉及到县、镇两级的调整,需要非常慎重,才能实现共赢。这也是下一步试点工作的一个重点。

温都:“大部门”建立后,对龙港居民的生活会带来哪些改变?

丁振俊:1000多项县级事权下放,增加了镇级部门的自主权,群众办事不需要频繁往来县城、龙港两地,带来极大便利。同时还有100多项的行政审批职能将纳入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群众可以享受到“一个门、 一个窗、一个章”的“一站式”服务。

搭建“市级”行政体制框架,人员编制为何不增反减

温都:龙港镇在向“龙港市”转变的过程,15个“大部门”人员相比过去不增反减,是怎么实现的?

丁振俊:11部委的试点方案提出“调整优化人员结构和编制”,要求在不增加机构编制的前提下,结合龙港人口比例和经济规模从严核定行政事业人员编制。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适当减少一般性岗位的行政事业人员,合理增加专业技术岗位人员,严格控制计划外用工。

过去,我们有很多岗位设置是重复的,如城建口的住建、国土等部门在龙港的派驻机构和龙港镇原有的城建管理局在职能、岗位上存在交叉、重复,整合后成为了龙港镇国土资源与城乡规划建设局

另外,我们在试点中进一步厘清了政府、市场和社会职能分工,明确政府职权边界,提高行政效率。通过采取服务外包,我们能够集中精力把政府该管的管好,其他职能可以通过招投标等方式交给社会组织承接。

 

责任编辑:wuchunjun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