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对话龙港镇监察审计局常务副局长王瑞祥

龙港镇监察审计局常务副局长:王瑞祥


基本情况:“大部门制”改革之前,龙港镇没有专门的审计机构,审计监督职能相对薄弱。因此,为了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作用,通过这次大部制行政体制改革,在原龙港镇人民政府监察室基础上融合审计职能而成立了监察审计局。需要强调的是,纪委的体制架构和功能在这次的改革中是没有任何变化的。纪委和监察审计局是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同时,出于精简效能的原则,我们委局共下设3个职能科室,共有人员16人。
职能转变:纪委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监察审计局是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这两个机构统一在龙港镇党委、政府和上级纪委监察局、审计局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担负起党的纪律检查,对违反行政纪律的调查处理和部分的审计监督职能。具体来说就是对党员干部和本级政府管辖范围内工作人员的违反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等六大纪律进行监督检查。
监察审计局在原有的行政监察工作基础上,充实了部分审计专业人员,充分发挥审计在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工作中的作用,发挥1+1+1>3的作用,这也是同以前最主要的区别。
局长在线:当前工作:监察审计局和纪委合署办公,最重要的是整合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的功能,充分发挥审计在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工作中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我们委局要在服务龙港镇的中心工作,创建高效廉洁政府,提升大部门工作效率,让大部门能够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
二是我们将会从人力整合,信息整合,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等方面探索,充分发挥本部门的功能,全力以赴将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严格执纪,通过更加严厉的问责机制和巡查机制,查办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查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并以案示法,更好地推动龙港党风政风的进一步好转,同时提倡抓早抓小,抓苗头,防微杜渐,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
局长如是说:龙港“镇改市”已经迈入新阶段,监察审计局是这次行政体制改革下诞生的大部门,我能够成为部门的主要领导之一,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感觉责任重大。大部门的改革,不但意味权限的下放,同时也意味着责任和任务的下放,我们这个部门的“执纪、监督、问责”的范围和内容也将变得更加广泛。龙港镇作为超级“大镇”,工作量非常大,而乡镇的纪检人员编制较少。我觉得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身上的担子和任务比以往都更加沉重了。
在这种情况下,要做好新型行政管理者,首先我认为榜样的力量是很重要的。我本人必须以身作则,先挑担子,做好示范。要带头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其次要做好部门的团结工作,纪检监察工作更加需要团队精神,我们将精诚合作,把每个干部团结起来,把纪检监察工作当做事业来完成。最后要加强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的业务知识十分广泛,专业性很强。我们每位干部都要时时处处讲学习,用知识提高能力,凭能力更加出色的干好工作。
我相信在镇委、镇政府和上级纪委监察和审计部门的领导下,通过委局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大部门制改革一定会取得成功,龙港“镇改市”的目标一定会成功。

责任编辑:caosongb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